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傳媒:無計劃讓查理斯攝政 英女王有生之年不退位
發佈日期 : 2017-08-21

英女王於1948年11月14日誕下查理斯王子。(
女王(左)無意讓查理斯王子(右)攝政,有生之年不
英女王於1948年11月14日誕下查理斯王子。(
女王(左)無意讓查理斯王子(右)攝政,有生之年不

儘管上周有消息稱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計劃在年滿95歲時,提拔王儲查理斯成為攝政王,但英國媒體周日(20日)卻援引王室消息人士的話表示,英女王從未有此打算,並打算在有生之年繼續履行王室公務。據與王室有關的三位消息人士向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透露,女王無意讓位給查理斯王子,並且堅持認為「責任第一,國家第一,我會全心工作」。他們還表示,不論是女王方面還是查理斯方面,都沒有準備攝政的計劃。 本報國際組報道


相關王室人士還引述了英女王在其21歲生日時所做的許諾,當時她曾表示:「我宣告,我的整個人生,無論是長是短,都將致力於為你們服務。」


攝政王職權與國王等同
根據英國1937年的《攝政法案》,君主未能履行職責時可將權限交予繼任者。而一旦女王退位或是去世,她的兒子查理斯王子將會成為英國國王。
另據早前報道,英國王室消息人士曾在8月14日透露,現年91歲的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打算在95歲的時候退休,計劃屆時實施攝政法案,讓她的兒子查理斯王子擔任攝政王。
攝政法案是英國攝政制度的法律保障,按規定,如果君主一旦患有疾病無法履行國家元首職責,其權力可以轉交給攝政王。雖然攝政王名義上不是國王,但在權力和職責上與國王等同。
據了解,伊利沙伯二世1952年即位,4月21日滿91歲的伊利沙伯二世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伊利沙伯二世與菲臘親王1947年結婚。


查理斯創最長儲君紀錄
查理斯王子出生於1948年11月14日,是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和丈夫菲臘親王的長子,1958年被封為威爾士親王,在伊利沙伯二世創下在位時間最長紀錄的同時,查理斯王子也創下了英國歷史上最長儲君的紀錄。這位等待王位時間最長的老王子不受英國人喜愛已是不爭的事實,據《太陽報》報道,調查顯示65%的英國人希望查理斯將王位讓給長子威廉。
不過,在8月2日英國女王的丈夫菲臘親王最後一次履行王室公務,為自己65年來在公共活動方面的付出畫上句號時,英國女王伊利沙伯卻並沒有減少其工作量的打算。英國《天空新聞》當時就援引白金漢宮發布的一份聲明稱:「在王室成員的支持下,女王將繼續全面參與到公共事務中。」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