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AI詩人小冰再發新作 周瑟瑟評價機器味變有人味
發佈日期 : 2017-08-21

內地詩人周瑟瑟指小冰的詩達大一生水平。
AI詩人小冰月前出版首部「個人」詩集。
《小冰全世界就在那裏》(外二首)
內地詩人周瑟瑟指小冰的詩達大一生水平。
AI詩人小冰月前出版首部「個人」詩集。

詩歌創作是人類想象力的展現,寫詩被視為人類對抗人工智能(AI)最後的一個精神文化堡壘。繼圍棋戰勝人類之後,AI也開始寫詩了。由微軟開發的人工智能小冰今年5月19日在北京舉辦了其首部原創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新書發布會,引發內地詩壇熱議。小冰日前再次在內地報章發布新作,再次引發讀者討論。
本報兩岸組報道


人工智能涉足詩歌此前是眾人無法想像,但小冰已打開了AI人類創作「戰場」的入口。據內地媒體報道,小冰近日首次在《華西都市報》「寬窄巷」開設專欄「小冰的詩」,發布新作《全世界就在那裏》(外二首)。內地詩人周瑟瑟細看小冰的詩集和新作後認為,小冰之前的的詩「機器味很濃」,但現在慢慢有人味,「現在算得上是大一新生的水平」。


作詩速度非常快
小冰的詩歌「寫作」始於去年,正式發布前小冰也多次在「暗中」試水。小冰還以真人的身份投稿,今年2月開始在天涯、豆瓣、貼吧和簡書上用27個化名發表作品,小冰還向雜志和報社投稿,也收到刊發的邀請。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小冰此次新作是繼《陽光失了玻璃窗》發布後再一次創作的作品。


相關負責人又透露,小冰作詩速度非常快,自身也在不斷進化,創作詩歌的字、詞、句也較以前更容易理解。據了解,小冰創造詩歌過程是從靈感的來源、本體知識誘發、黑盒子創作到創作出成果,而最初的誘發源已經失去了意義,升華成思想和情感的詩歌。此次新創作的詩歌,AI創作詩歌的技術上進一步升級,在用詞、表達上也更加通順,更易理解。


還可與人聊天對話
小冰是由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研發的AI。除了對話技能,小冰還擁有搜索大數據能力、領域知識主動學習技術。這也讓小冰擁有很強的「創造性」,除出版詩集,還會寫新聞評論,如四川氣象台上月中發布高溫橙色預警,氣溫直逼40度。小冰調皮地點評,「40度還能約出來見面的,不是真愛是甚麼?小冰我可是用生命在和成都人民約會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2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3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4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5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6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7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8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9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0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1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12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13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4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