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灣自主研發遙測衛星 拍照模糊 福衛五號出醜
發佈日期 : 2017-09-20

福衛五號衛星在美國的火箭發射升空。
太空中心解釋各晶片感應不同出現才條紋。
福衛五號拍攝舊金山地區。
福衛五號升空後發現相機出現問題。
福衛五號衛星在美國的火箭發射升空。
太空中心解釋各晶片感應不同出現才條紋。

台灣首顆完全自主研發、造價高達56億元台幣(約14.6億港元)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上月25日在美國成功發射升空,然而本月7日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卻模糊不清,顯示拍照功能失效,台灣的「國家實驗研究院」研判是衛星前端的望遠鏡出現聚焦偏移問題,已着手進行校正,但最快要兩到三個月才知道成效,解決方案亦可能要降低解析度或需調整衛星高度,但可能無法維持衛星原定「每兩天訪台灣一次」的特性。


本報兩岸組報道


「福衛五號」衛星上月25日凌晨在美國由SpaceX公司的Falcon 9火箭搭戴發射升空,進入離地球720公里的軌道上,替代舊有的「福衛二號」衛星,而新衛星完全由台灣自主研發,可說是台灣的驕傲。自衛星進入軌道後,當局進行連串測試,至本月7日開啟遙測取像儀對地球進行拍照,而衛星的設定是能拍下地球表面黑白解析度2米、彩色解析度4米的清晰照片,然而傳回的影像則變得模糊,影響呈現條紋狀,還有一圈一圈的光斑。衛星本備受看好,如今相機功能卻恐怕失效。


可降解析度或調整高度



「國研院」太空中心研判是衛星前端望遠鏡聚焦偏移,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正進行調校,「調校的工作其實大概一個多禮拜而已,一些調校的工作需要一些時間在做,所以今天不是最後的結果」,太空中心初步規劃的校準方式主要以「福衛五號」影像和過去「福衛二號」影像對比,再用軟件進行回溯修正,或調整衛星內部溫度改變遙測取像焦距,不過程度上仍有限。
「太空中心會以很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問題,因為福衛五號用的每一毛錢都是納稅人的錢」,福衛五號計劃總主持人張和本昨在記者會指出,希望大家給當局多一點時間,太空中心會負責任地把問題釐清,集中全力把問題找出來,倘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會非常坦白地公布。
余憲政又表示,解決方式可能就是降低解析度或是調整高度,但都必須重新計算,可能無法維持「每兩天訪台灣一次」的特性,因軌道不同,至於衛星的壽命跟其他元件的影響還需要評估。張和本則說,調整衛星高度是較大的調整方式,會先進行模擬跟實驗。他又說,衛星是非常複雜的東西,有數千條的電線在其中,須非常謹慎處理。


降低測試規格以求通過



當地媒體指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去年已曾質詢「福衛五號」驗收和鏡頭規格都有問題,她去年6月1日質詢當時的科技部長楊弘敦,表示「福衛五號」委託美國SpaceX發射,該公司有提供火箭震動數據,故衛星所有設計必須要根據美國的規格才能承受震動而不受損,但管碧玲指出2015年4月測試時就發現衛星元件的設計無法承受震動,這時應趕快修正並提升元件,結果卻反過來降低震動環境的規格,以通過測試。她還提及,當時採用的CMOS感光器照相機在選擇時竟也降低規格,攝影功能當時就預測較之前的「福衛二號」差。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