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37歲女黨魁阿德恩 將任新西蘭總理
發佈日期 : 2017-10-20

將成為女總理的工黨黨魁阿德恩與黨友擁抱慶祝。

【本報港聞部報道】新西蘭政壇變天,在大選得票第二多的工黨,年僅37歲的黨魁阿德恩(Jacinda Ardern)當地時間周四宣布,獲得新西蘭第一黨支持一同籌組聯合政府,而阿德恩亦因此將成為新西蘭第三位女總理,更將是新西蘭逾150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


工黨夥第一黨組聯合政府
現任總理英格利希領導的國家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主要反對黨工黨,獲得優先組閣權,但由於未拿到半數議席,國家黨須爭取足以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黨派新西蘭第一黨的支持來聯合組閣。不過,在混合比例選舉制(MMP)下,新西蘭第一黨選擇了支持工黨領導的政府,該黨黨魁溫斯頓·彼得斯昨日宣布支持與工黨組建聯合政府,而這也使得在新西蘭議會選舉投票結束近一個月後,結果終於塵埃落定,「80後」的工黨黨魁阿德恩將出任新西蘭總理。


工黨此前已聯合綠黨共獲得54個議席,加上新西蘭第一黨的9個議席,最終超過120個議會席位的半數,得以成功組建聯合政府。而已獲得56個議席的國家黨在爭取新西蘭第一黨的關鍵一步失利。接下來,阿德恩將成為新西蘭史上第三個女總理,同時與新西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愛德華·斯塔福德一樣,也在37歲這一年踏上新西蘭總理之路,亦是繼斯塔福德後逾150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


阿德恩對媒體表示,新西蘭第一黨將在內閣獲得四個部長的職位,彼得斯將出任副總理一職,工黨與第一黨以及綠黨將會在發展經濟、保護環境、完善公共服務設施等領域共同作出努力。英格利希表示此前和新西蘭第一黨談判的情況令人滿意,不知第一黨為何最終選擇工黨,他對此表示失望,並稱這是MMP不常見的結果,他也稱讚阿德恩的當選堪稱表現出色。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