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參議員補選 瓊斯險勝捲性醜聞穆爾
發佈日期 : 2017-12-14

斯為民主黨重奪失落25年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議席,
選前受性侵犯指控困擾的穆爾拒絕承認落敗,向支持者
斯為民主黨重奪失落25年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議席,
選前受性侵犯指控困擾的穆爾拒絕承認落敗,向支持者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民主黨瓊斯僅以1.5個百分點的差距,險勝受性侵醜聞影響的共和黨候選人穆爾,為民主黨經過四分之一世紀後首次奪得該州聯邦參議員議席。總統特朗普已推特留言祝賀瓊斯當選,但表明共和黨很快會捲土重來,而穆爾則拒絕承認落敗,有意要求重新點票。有分析認為,阿拉巴馬傳統上屬保守州份,今次瓊斯勝選是特朗普的一次重大挫敗,收窄了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優勢至只差距兩席,有利民主黨明年中期選舉的選情。


民主黨奪阿拉巴馬州議席


曾任阿拉巴馬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穆爾,早前被指控性侵八位女性,包括非禮未成年少女,選前被多個共和黨參議員包括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勸退,但穆爾否認指控,堅拒退選,特朗普最後亦給予支持,為其拉票,然而穆爾最終落敗,得票率則為48.4%;至於現年63歲的前聯邦檢察官瓊斯,得票率則約為49.9%,雙方得票差距2.1萬票。


這次補選是填補共和黨的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長後留下的空缺,瓊斯在這個共和黨鐵票地區勝出,為民主黨奪回失落25年的議席,加上他與妻子結婚25年周年紀念,他形容是歷史性一天。瓊斯勝出關鍵是非洲裔選民投票率高,且九成六是投給他,超過半數女性和年輕選民亦投給他,令民主黨打破共和黨25年來壟斷此州聯邦參議員的局面,亦縮窄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優勢,令共和黨佔51席,只較民主黨多2席,或增添總統特朗普施政的難度。


瓊斯接受支持者祝賀時表示,選舉結果反映他們可以團結起來,阿拉巴馬州今次做了正確決定。穆爾則出席支持者集會時則未有宣布落敗,表示當兩人得票如何接近,選舉不會就此結束,但根據阿拉巴馬州州法例,票數差距在0.5個百分點範圍內,才可啟動重新點票程序。


穆爾落敗對民望低迷的特朗普造成進一步打擊,白宮消息指投票結果令白宮感到地震般,特朗普亦好像被人扔雞蛋在面上一樣,而他雖祝賀瓊斯,表示對方在奮戰中當選,但指出共和黨很快會捲土重來,永不言敗。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