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元首通話商朝鮮變局 習近平同意保持制裁壓力
發佈日期 : 2018-03-11

瑞士亦表示準備好為兩人會面提供場地。
習近平應約同特朗普通電話。
最有可能會面地點是位於「和平之家」。
瑞士亦表示準備好為兩人會面提供場地。
習近平應約同特朗普通電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9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着重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和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特朗普表示,圍繞朝鮮核問題的接觸最近出現積極進展,朝鮮方面作出了積極表態,美朝能够舉行高層會晤對各方都是好事,希望朝鮮核問題最終能够和平解決。習近平指出,中方堅定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習近平同意,保持對朝鮮的制裁壓力,以免特朗普同意與金正恩會面的外交開局,造成朝鮮非核進程倒退。  


本報國際組報道  


特朗普答允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後,朝鮮官方尚未公布任何消息。美國則着手為兩國領袖會面做準備,不過白宮一度表示,朝鮮必須就無核化承諾作出實質行動,美朝領袖才能會談,但後來澄清只要朝鮮守承諾,美朝領袖會面將如期舉行。


美朝領袖可能5月底前會面


特朗普與金正恩可能5月底前會面,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表示,指會面時間和地點待定。他又指若果美國和朝鮮達成協議,對世界來說,會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不過白宮發言人指,美國要先見到朝鮮有放棄核武的實際行動,特朗普才會與金正恩會面。外界一度認為美國為美朝領袖會面設下新前設,白宮其後澄清這樣說是要令朝鮮明白必先要承諾,美朝領袖才會按計劃會面,反映官員亦擔心金正恩隨時反口。


建立通話途徑是籌備第一步


目前距離預設會面時間不夠一個多月,籌備工作一點都不容易,美國及朝鮮沒有正式建交,兩國沒有直接聯絡的渠道,極奇量只是透過朝鮮駐外機構互傳口訊。就連這次美朝領袖會面都是要靠第三者、韓國特使團做傳話人,加上朝鮮官方相隔一天後,仍然未公布金正恩與特朗普會見面的消息。對美國而言,建立美朝直接通話途徑是籌備兩國領袖會面安排的第一步,會面形式是另一重點。


《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及金正恩很大機會只是象徵式見面交談,未必能達成任何協議。輿論普遍認為,最有可能會面地點是位於朝韓邊界的板門店「和平之家」。「中立國」瑞士亦表示準備好為兩人會面提供場地。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