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朝鮮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 炸毀坑道 無放射性物質外洩
發佈日期 : 2018-05-25

衛星圖片周三拍攝的豐溪里核試驗場情況,而核試場的
韓國首爾的電視屏幕播出有關朝鮮拆除豐溪里核試場的
衛星圖片周三拍攝的豐溪里核試驗場情況,而核試場的

朝鮮昨日以炸毀坑道的方式,拆除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的核試驗場,韓國評價朝鮮已率先為完全無核化邁出第一步,而朝鮮中央通訊社亦指出昨日已進行了完全廢棄共和國北部核試驗場的儀式,以保證停止核試驗。 本報國際組報道


朝鮮在美國、、中國、韓國、英國和俄羅斯五國記者團抵達核試驗場後,昨早11時許開始爆破拆除活動,到下午4時17分,2號、3號、4號坑道、營房、冶煉廠、觀測所、宿舍等都被接連炸毀。韓聯社表示,昨日豐溪里地區天氣晴好,拆除核試驗場佔盡天時,得以如期履約。


稱維護半島及世界和平


朝中社則引述朝鮮核武器研究所表示,根據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昨曰進行完全廢棄共和國北部核試驗場的儀式,而拆除核試驗場以炸毀核試驗場全部坑道、完全封閉坑道入口、同時炸毀一些警備部隊營房、觀測站的方式進行,經核實,沒有出現放射性物質外洩現象,對周圍生態環境沒有帶來任何負面影響。朝鮮當局的聲明指出,地面全部觀測設備、研究所、警備部隊設施依次被拆除,且有關工作人員撤離後,核試驗場周邊將完全關閉。


聲明強調經國內外記者確認,核試驗場的兩條坑道在爆破前,處於隨時可以進行大當量地下核試驗的狀態。聲明表示,在嚴格保障公開透明的情況下拆除核試驗場,又一次確鑿無疑地證明共和國政府積極主動努力維護半島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聲明還稱,停止核試驗是面向全球核裁軍的重要環節,朝方將與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為建設無核世界而攜手並進。但聲明沒有提到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是否到場參觀拆除活動。


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昨午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會議,會後表示常委評價稱朝鮮核試驗場廢棄是走向完全無核化的第一步。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朝鮮有關無核化的首個舉措,期待這成為實現完全無核化的契機。


朝鮮2006年10月9日在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第一次核試驗,隨後再分別於2009年5月25日、2013年2月12日、2016年1月6日和9月9日、2017年9月3日在該核試驗場進行了5次核試驗,而豐溪里可謂朝核之都,同寧邊核園區一起被視為發展核武力量的兩大據點。


該地區曾進行6次核試驗


豐溪里試驗場位於海拔2,205米的萬塔山以南2公里,周圍被氣雲峰、鶴舞山、煙頭峰等海拔1,000米以上高山環繞。專家認為,由於山丘大部分為花崗岩所組成,核試驗後發生的各種放射性物質外洩的可能性不大,適合進行核試驗,而豐溪里共有4條坑道,位於東側的1號坑道在首次核試驗後被污染後關閉,進行第2到6次核試驗的2號坑道也因坍塌棄用,位於2號坑道以南150米左右的4號坑道在朝鮮準備第4次、第5次核試驗時停止挖掘工作,並於去年10月重啟,而位於最南側的3號坑道在2012年3月完成挖掘,維護至今。


專家預測由於朝鮮在該地區進行了6次核試驗,因此核試驗場一帶以北放射性物質嚴重污染,為保證安全,朝鮮將當地居民遷至其他地區並派軍隊常駐此地,對出入進行徹底管制。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