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默克爾訪華記者問劉霞 李克強稱尊重人道主義
發佈日期 : 2018-05-25

李克強為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歡迎儀式。

【本報兩岸組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兩日的訪華行程。外界關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的情況,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日與默克爾共同會見記者會,他在面對記者有關劉霞的提問時重申,中方願意在平等基礎上,同德國討論人權問題,但就未直接提及劉霞的名字。


默克爾:中國增在德投資適宜


此次是默克爾第11次訪問中國,外界關注她會否推動中共釋放劉霞。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早在人民大會堂為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歡迎儀式,兩人舉行會談後並共同見記者。在場有德國記者問道,德國商界對中國的法治情況感到擔憂,劉霞被軟禁就是一個有力的例子,問李克強如何消除有關擔憂。


李克強表示,希望就有關問題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及平等的基礎上對話,又重申中國憲法亦有提及要尊重人權。中國是正在進行法治建設的國家,中國政府會尊重司法機關、執法部門依法採取的行為,與此同時,也要尊重人道主義,重申中國奉行人道主義原則,願意在平等相待的基礎上,與德國繼續對話。


默克爾表示,中國和德國致力於多邊主義和自由、公平的貿易,希望中歐投資協議取得進展,又表示德國企業將利用中國對外開放帶來的機會,並稱中國增加在德國的投資是適宜的。另據德國之聲報道,默克爾向李克強稱,中德雙方除了商業與貿易,還可以談人權議題。這被認為是暗中指涉劉霞。


分析認為,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中德在多邊主義、鋼鋁關稅、氣候協議、伊核協議等方面,有不少共識話題,默克爾或尋求中國協助抗衡美國。不過,中德在知識產權保護、市場准入,仍有爭議。另外,人權問題亦可能是中德的一個分歧。

您可能有興趣:

1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2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3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4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5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6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7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8
日本民營火箭首次發射衛星失敗

9
巴勒斯坦稱正遭受殖民主義 美國擬反對以軍大規模地面進攻拉法

10
王毅: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強

11
韓國6400醫生辭職 尹錫悅:集體行動將民眾生命當籌碼

12
傳納瓦爾尼神經毒劑中毒 克宮:沒有根據

13
尹錫悅:決不放任 國防部:或開放軍方醫院 韓逾千醫生辭職抗議政府增醫科生名額

14
以色列警告哈馬斯釋放人質 否則地面進攻拉法

15
納瓦爾尼遺孀指控普京殺害丈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