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非洲小國布吉納法索與台「斷交」吳釗燮請辭
發佈日期 : 2018-05-25

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兩年前曾赴台出席蔡英文就職禮
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
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兩年前曾赴台出席蔡英文就職禮
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

【本報兩岸組報道】繼加勒比海的島國多明尼加之後,非洲西部內陸小國布吉納法索也宣布與台灣「斷交」,成為「總統」蔡英文任內第四個「斷交國」,使台灣「邦交國」降至18個。台灣的「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昨晚召開記者會宣布消息,台灣方面即日終止雙邊關係。吳釗燮對布方決定表示難過與遺憾,他作為政務官已口頭請辭,為政務負責。


布吉納法索外交部昨日突然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稱「做出這個決定是基於布吉納法索政府的的堅定願望,即與各國一同捍衛本國以及人民的利益」。不過,聲明並未提及大陸。布吉納法索也是繼加勒比海的島國多明尼加之後,一個月之內第二個與台斷交的國家,也是蔡英文上任後第四個「斷交國」,台灣「邦交國」至此減至18個。


蔡英文上月訪非洲避接待


台灣的「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昨晚召開記者會指出,蔡英文上月出訪非洲時,布國總統就說有國際會議不便接待,因此蔡英文並未走訪布國,當時就已感到「些許不安」。這段時間也有很多不同徵兆,在日內瓦的「外交部」人員前晚已發現,布方未在世衛大會的委員會為台灣發言,甚至布方代表團團長也先行離開日內瓦,「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


儘管大陸與布吉納法索暫未建交,但吳釗燮認為布國與大陸建交是遲早的事,重申台灣絕對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也不會與大陸「金錢外交」競逐,批評大陸搶奪台灣「邦交國」,對台打壓,不會讓兩岸往和平方向發展,只會讓台灣人民感到憤怒。吳釗燮同時表示,政務官必須要為政務負責,他已口頭向蔡英文請辭。


蔡英文晚間也發表談話,指布吉納法索「斷交」是大陸一連串對台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大陸不安與缺乏自信,這些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無助於大陸的國際形象,更無助於化解國際社會對大陸的疑慮。「只會讓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我們決不退縮」。

您可能有興趣:

1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2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3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4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5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6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7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8
日本民營火箭首次發射衛星失敗

9
巴勒斯坦稱正遭受殖民主義 美國擬反對以軍大規模地面進攻拉法

10
王毅: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強

11
韓國6400醫生辭職 尹錫悅:集體行動將民眾生命當籌碼

12
傳納瓦爾尼神經毒劑中毒 克宮:沒有根據

13
尹錫悅:決不放任 國防部:或開放軍方醫院 韓逾千醫生辭職抗議政府增醫科生名額

14
以色列警告哈馬斯釋放人質 否則地面進攻拉法

15
納瓦爾尼遺孀指控普京殺害丈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