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媒:中國東海屢用致盲激光武器
發佈日期 : 2018-06-22

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上配置的激光武器系統。

【本報兩岸組報道】據美國媒體報道,中國在東海地區多次向美軍飛行員使用可致盲激光武器,這些激光攻擊疑似來自由中國軍方支持的漁船。儘管美國軍方此前曾指控中國軍隊在吉布提向美國飛機使用激光武器,但中國政府否認有關指控,並強調中方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和駐在國法律。


據美國《航空周刊與空間技術》(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網站報道,中國在東海對美軍飛行員使用了20多次激光,這種激光可以導致飛行員失明。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言人的話說,這些事件有 的來自陸上,有的來自漁船。而美國上月就曾指控中國在東非國家吉布提向美軍營地的運輸機發射軍用級激光,導致兩人受輕傷。


鼓勵有爭議海域當「海上民兵」


雖然目前不清楚陸上激光武器的具體使用地點,但有美國媒體報道說,中國官方對漁民提供訓練和提供補貼,鼓勵在有爭議海域充當「海上民兵」、對抗其他國家的漁船和海岸警衛隊,此次美國飛行員遭激光襲擊可能是由這些漁民所為。


中國已簽署《致盲激光武器協議》,禁止在戰爭中使用導致失明的激光器,但該協議允許激光的其他應用。美國科技雜誌《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說,中國軍隊正在加大配備使用致盲型激光武器,其中包括「BBQ-905」型激光眩目武器、「WJG-2002」型激光槍和PY132A型致盲激光武器。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 Jr)說,激光炫目器(laser dazzler)是一種攻擊飛機和船隻的非致命方式,中國使用這種武器,是為了驅趕美軍飛機和船隻。他說,「這其實是一種殘酷的策略,也是非法的策略,但中國在持續這樣做」。中國如果繼續使用激光武器,可能導致美方和其他國家軍隊的報復。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