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非洲之旅 分析指圖突破孤立局面
發佈日期 : 2018-07-23

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達卡。

【本報兩岸組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達喀爾開始塞內加爾國事訪問行程。習近平當地時間周六與塞國總統舉行會談,雙方會後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分析認為,習近平非洲之行是北京在遭遇貿易戰、內外面臨重大困難之際的戰略選擇,旨在尋求鞏固與非洲大陸傳統盟友的友誼,突破中國面臨孤立的局面。


習近平在會面中強調,中塞要密切高層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政策溝通,歡迎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中方希望以此為契機,全面提升中塞合作水平。中方願繼續秉持「授人以漁」的理念,擴大、深化同塞方合作,增強塞方自主發展能力。


異見人士質疑「充闊佬」


薩勒則表示,塞內加爾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感謝中國對塞內加爾經濟社會發展、實施復興計劃的寶貴支持塞內加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塞內加爾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互聯互通建設。塞方願密切同中國在多邊事務中溝通和協調,共同致力於建設更加平衡、公正、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有分析指,北京在遭遇貿易戰、內外面臨重大困難之際,習近平訪非旨在尋求鞏固與非洲大陸傳統盟友的友誼,突破中國面臨孤立的局面。不過,國內異見人士、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日前就發出公開信質疑,國內有大量窮困人口,存在上學難、養老難、看病難,亟待解決。中國人均產值在世界上排名第79,「必要去國外大撒幣,充闊佬嗎?」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