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8國峰會聚焦英脫歐 文翠珊促 歐盟妥協
發佈日期 : 2018-09-22

歐盟28國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周四結束。英國脫歐問題
歐盟28國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
歐盟28國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周四結束。英國脫歐問題
歐盟28國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

歐盟28國領導人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堡舉行的非正式峰會周四(20日)結束。該會討論了移民、內部安全和英國脫歐等重大問題。各方就加強與北非國家在經濟和移民問題上的合作達成共識,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加強歐盟外部邊境保護的措施。但焦點議題英國脫歐問題仍無突破,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表示,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本報國際組報道 


據法國廣播電台報道,就移民問題,這次峰會主持人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周四表示,歐盟成員國領袖已同意,將和埃及與其他北非國家展開協商,這為抑制湧入歐洲的移民「邁進重要一步」。埃及過去兩年持續阻止從當地出發的移民,如今他們「準備和歐盟加強對話」。庫爾茨還說,歐盟國家領袖都支持這項計劃。他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現在將主動和這些國家接觸。歐盟希望將合作對象擴大到所有非洲北部國家。


爭論在北愛愛爾蘭邊境問題


與移民相關的另一個議題是擴大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權限的決議,庫爾茨在峰會開幕前曾對媒體說,薩爾茨堡峰會應該為今年12月歐盟出台有關擴大歐盟邊境與海岸警衛局權限的決議做好準備。對於歐盟委員會的這一建議,一些國家還有主權上的顧慮。


峰會的另一個焦點議題是英國「脫歐」。英國首相特文翠珊首先向歐盟27國領袖說明,英國政府確保英國順利脫歐。之後各國聽取歐盟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的觀點。這次峰會上雙方主要爭執點在於,脫歐之後,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的邊境問題。


目前關鍵仍在於愛爾蘭邊界問題。根據《衛報》周四報道,文翠珊拒絕了歐盟方面提出的倡議,仍然堅持之前的「契克斯計劃」,即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產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產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同時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強調第二次脫歐公投不可能


文翠珊表示,現在到了歐盟方面妥協的時刻。對此,圖斯克則表示相關問題仍然需要繼續開展相關工作與談判。文翠珊重申了英國當局的立場:第二次脫歐公投是不可能的。她表示:「人們已作出了自己的選擇,而我作為首相,還有政府和議會都有義務對這個選擇進行保障。」


 

您可能有興趣:

1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2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3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4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5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6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7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8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9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0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1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12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13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4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