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京教授質疑教育資助重外輕內
發佈日期 : 2018-09-23

郭于華是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

【本報兩岸組報道】北京清大教授郭于華近日公開質疑,外國學生每月可以得到中國政府近6,000至近萬人民幣資助,明顯高於本地學生,但國內研究生、博士生名額卻一再縮減,更有鄉村、山區孩子們讀書艱難的困境。郭于華反問,「我們究竟是有錢,還是沒錢?」


習近平宣布投入600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刊發由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于華所發表的文章。他在比較中國政府給國內與國外學生的資助,以及中國當下的學術、教育資源後做上述表示。郭于華說,近幾年經常會收到來自巴基斯坦等國名叫穆罕默德(Muhammad)一類的申請者郵件,內容都是要求他作為導師提供讀博士或碩士的接收函,以便獲得中國的獎學金。


郭于華查閱教育部網站後發現,不同學位、類型、學科的獎學金從近6萬至近10萬人民幣不等。意味獲得政府獎學金的外國學生,每個月可以得到近6,000至近萬元的資助。他質疑,在國內研究生、博士生名額一再縮減的情況下,為甚麼會有這麼多外國學生申請獎學金?「在本國學生教育經費尚且不足的情境下,適合拿出這麼多錢資助海外學生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早前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布再投入600億美元援助計劃,並為非洲提供5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這些援非措施被坊間質疑是「撒幣外交」。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