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被指立場過於軟弱 大臣辭職要脅定B計劃 「脫歐」方案捱轟撼動文翠珊內閣
發佈日期 : 2018-09-24

莫佩琳暗示,無法在「契克斯計劃」下展開工作。
今年7月,文翠珊(左二)召集內閣成員契克斯別墅會
圖斯克說,儘管「契克斯計劃」有一些積極元素,但這
麥蔚宜被認為將在周一會議上持強硬立場,得不到「B
莫佩琳暗示,無法在「契克斯計劃」下展開工作。
今年7月,文翠珊(左二)召集內閣成員契克斯別墅會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說,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推出的「脫歐」最終方案、即所謂「契克斯計劃(Chequers plan)」在保守黨內部被指立場過於軟弱,更多內閣大臣準備施壓文翠珊提出替代方案,否則辭職。英國《每日電訊報》以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內閣定於周一(24日)舉行會議,屆時要求文翠珊擬定「B計劃」、即替代方案,否則部分大臣將退出現政府。 本報國際組報道


每日電訊報》報道,就業與養老金大臣麥蔚宜(Esther McVey)被認為將在周一會議上持強硬立場,得不到「B計劃」承諾會離席。另外,英國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Penny Mordaunt)暗示,無法在「契克斯計劃」下展開工作。不過,莫佩琳的友人認為,她不會在周一宣布辭職。


冀切割清楚 不藕斷絲連


今年7月,文翠珊召集內閣成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制定「脫歐」方案,即「契克斯計劃」,提議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洲聯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產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產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


這一方案當時在保守黨內部引發巨大爭議。時任外交大臣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David Davis)批評這一方案過於軟弱,雙雙辭職抗議。他們主張英國「脫歐」後與歐盟「切割清楚」,不與歐洲單一市場、關稅同盟「藕斷絲連」,而「契克斯計劃」違背了首相曾經承諾的這一原則。


「契克斯計劃」在歐盟同樣不討好。為期兩天的歐盟非正式峰會上周四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堡閉幕,「脫歐」是峰會主要議題之一。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說,盡管「契克斯計劃」有一些積極元素,但這一方案所主張的經濟合作框架行不通,將破壞歐盟單一市場規則。


無協議脫歐 料更獲支持


英國媒體報道,文翠珊力挺「契克斯計劃」,否則歐盟應自己拿出方案。這一強硬表態為文翠珊贏回不少支持。英國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說,歐盟的表現正強化「無協議脫歐」在英國的民意支持。


《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雖然希望在「契克斯計劃」以外制定一份更便於英國簽署貿易協定的「脫歐」方案,但並沒有辭職意向。


英國2016年6月經公投決定「脫歐」,並於次年3月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依程序,「脫歐」應於2019年3月底前完成。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