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瑞典電視節目嘲言行 優酷上傳「教育」遊客片 中國強烈抗議外交摩擦升級
發佈日期 : 2018-09-24

瑞典時政節目涉華言論再引中共不滿。
「瑞典新聞」的節目截圖。
瑞典時政節目涉華言論再引中共不滿。
「瑞典新聞」的節目截圖。

中瑞摩擦近期持續升溫。中國遊客早前疑似被瑞典警察「粗暴對待」引發外交風波後,瑞典一個時政節目以事件為切入點,諷刺中國遊客不應隨地大小便。節目播出後引起中國駐瑞典大使館震怒,批評節目是「公然煽動種族仇視和對立」、「嚴重挑戰人性良知」。中國外交部領事服務網周日進一步針對瑞典發布「安全告示」。 本報兩岸組報道


中國遊客早前在瑞典疑遭警方粗暴對待,涉事曾姓遊客自稱,日前赴瑞典旅遊時,全家在下榻旅館遭到瑞典警方粗魯驅離,還被載至公墓。事後卻有反指,曾姓遊客一家疑似因想省一晚住宿費而要求睡在旅館大廳才是導火線,而所謂公墓其實是個景點。中國官方隨後將此事上升至外交事件,除了對中國民眾發出旅遊警告,更要求瑞典方面道歉。


批評是「惡劣辱華節目」


瑞典最大電視台瑞典電視台(SVT)的脫口秀節目《瑞典新聞》專門搞笑當下的時事新聞。主持人在上周五播出的一集中說,中國政府曾將169個中國公民列為不准出境人員,因為一些中國遊客在巴黎羅浮宮外大便,在埃及古蹟上刻字,甚至向飛機引擎丟硬幣。節目接着播放中國遊客遭警方驅離的畫面,接着又播出曾母坐地大喊「救命啊」的片段。


主持人表示,很難理解中文裏的救命聽起來竟像Kill me now,「哈哈哈,實在太逗了,一個人坐在人行道上大聲喊「Kill me now」。主持人又說,考慮到中國人不會看瑞典電視台,節目在中國影音平台優酷上傳了一個給中國遊客來瑞典玩的教育短片,提醒中國民眾不要隨意在歷史建築物外大便,又提醒中國人瑞典是一個多種族共融的國家。


節目播出後隨即引起中國官方的不滿,中國駐瑞大使館批評是「惡劣辱華節目」,內容使用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和西藏部分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內容「赤裸裸散播、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公然挑起煽動針對中國及其他族裔的種族仇視和對立。有關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


針對瑞典發「安全告示」


官網又稱,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在崇尚種族平等的瑞典,中方對節目予以強烈譴責,已向瑞典電視台提出強烈抗議。


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負責人辯稱這是娛樂節目,中方堅決不能接受,敦促瑞典電視台及有關節目立即道歉,並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領事服務網昨日在在首頁上發表告示,提醒中國公民到瑞典旅行時注意安全。中國駐瑞典使館並註明「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12月22日」。而瑞典在經濟與和平研究會(IEP)的安全國家排行榜上排在第14位,中國排列第112名,美國名列第121位,是世界公認的最安全國家之一。

您可能有興趣:

1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2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3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4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5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6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7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8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9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0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1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12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13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4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