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梵訂協議 地下信徒稱服從教宗決定
發佈日期 : 2018-09-24

圖為山西一間天主堂內懸掛教宗照片。

【本報兩岸組報道】中共日前與梵蒂岡日簽訂有關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儘管雙方均未披露細節,但專家認為,這並不會讓內地宗教信仰更自由。而協議簽署後,梵蒂岡隨即認可七名中國當局所任命主教的合法性,外界關注地下教會未來的發展。有地下教會信徒表示,「如果這是教宗的意思,我們就服從」。


內地天主教此前分裂為官方承認的「公開教會」和忠於梵蒂岡的「地下教會」,在中梵簽署暫時協議後,地下教會未來發展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根據網路上流傳的一份蓋有公章的文件,河北石家莊市藁城區的公安已經發出通告,要求「天主教地下勢力」就地轉化,接受天主教愛國組織領導,宗教活動只能由官方認可的「合法神父」主持。


面對未來種種不確定,一名上海的地下教會信徒稱,教宗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因為教友服從神父,神父服從主教,主教服從教宗,「教會傳下來就是這樣」。被問到如果地下教會被要求併入公開教會,地下教會主教也必須加入愛國會,是否會困惑「究竟教會的領袖是梵蒂岡還是中國政府」?該信徒猶豫一會兒,再次強調服從教宗的決定。


內地對於中梵關係的突破性進展態度謹慎,官方只是以不到100字幅報道協議的達成,而微博上發布的相關新聞也無法隨意評論。


專家認為,如果教宗只是擁有主教任命的最終否定權,而人選名單一樣是由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來選擇,教廷等於某種程度認可了過去不承認的愛國會。不過,協議沒有改變中共對天主教包括人事在內的控制與干預。

您可能有興趣:

1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2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3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4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5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6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7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8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9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0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1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12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13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4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