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晤汶萊蘇丹 提升兩國關係
發佈日期 : 2018-11-20

習近平周日在APEC峰會結束後,當晚飛扺汶萊。

【本報兩岸組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APEC峰會後,周日晚轉到汶萊,展開對汶萊的國事訪問行程,而他與汶萊蘇丹哈桑納爾會談,雙方同意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習近平歡迎汶萊企業擴大對華出口,願與汶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能源、反恐、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周日由巴布亞新幾內亞乘坐專機,於傍晚6時許轉抵汶萊的斯里巴加灣市,而他昨與汶萊蘇丹哈桑納爾會談,兩人高度評價兩國關係積極發展勢頭,一致決定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做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汶互通、多邊互助的好夥伴。習近平表示,今次是他第一次到訪汶萊,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中方讚賞汶萊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將繼續支持汶萊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今日轉到菲律賓訪問


他又表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與汶萊經濟多元化戰略2035宏願相對接,願與汶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哈桑納爾則表示兩國關係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不斷加強,汶萊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加強雙方交流合作。兩人見證簽署「一帶一路」雙邊合作汶件。


另外,習近平今日會轉到菲律賓訪問,而習近平在菲律賓報章發表文章,指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帶水,早在1,000多年前已「舟舶相繼,商使交屬」,菲總統杜特爾特上任後,中菲雙方重回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兩國經歷風雨後又見彩虹,希望與杜特爾特就新形勢下提升中菲全方位合作,歡迎菲律賓及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