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王儲肅貪對象擔任外相 家族權力再平衡 卡舒吉案影響沙特內閣改組
發佈日期 : 2018-12-29

國王沙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正在試圖展現致力徹底改革
沙特阿拉伯國王沙勒曼周四進行內閣改組。
前財相阿薩夫被任命為外相。
沙爾曼任命阿卜杜拉為國家衛隊指揮官。
外相朱拜爾遭降職為外交國務大臣。
國王沙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正在試圖展現致力徹底改革
沙特阿拉伯國王沙勒曼周四進行內閣改組。

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 )謀殺案引發全球譴責聲浪,餘波蕩漾。沙特阿拉伯國王沙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周四(27日)進行內閣改組,公布外相等數個政府要職的新人事。分析認為,此舉意在王室家族內部權力再平衡。根據頒布的王室命令,外相朱拜爾(Adel al-Jubeir)遭降職為外交國務大臣。政壇老將、前財相阿薩夫(Ibrahim al-Assaf)被任命為外相。 本報國際組報道


沙爾曼任命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Bandar)為國家衛隊指揮官,並宣布數個安全情報人事案。阿卜杜拉的父親班達爾親王曾任駐美國大使。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阿拉伯語頻道新聞主任阿塔斯指出,卡舒吉命案重挫沙特國際形象,此刻對沙特而言非常重要。


他說:「從內閣和安全機構兩個層面改組的名單來看,你會發現這是沙特王室家族本身的某種權力再平衡,建國國王之子的後裔現在紛紛身居要職。


不意味犧牲穆罕默德政治前途


阿塔斯說,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本來已拔除王室內部多位潛在競爭者,「從兩項王室命令可看出沙特阿拉伯多少有點投鼠忌器,於是又重新建塑家族權力平衡。但這不意味穆罕默德的政治前途會被犧牲,他還是十分親近國王。但與此同時,他必須非常小心並且注意到平衡」。


他指出,任命去年成為肅貪對象的阿薩夫為外相,沙特可能試圖對穆罕默德鹵莽外交作為踩煞車,並試圖多少挽救一點國際形象。


CNN報道,被降職的朱拜爾任外相時曾表示,卡舒吉謀殺案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他10月間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訪問時,將《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舒吉之死歸咎於自作主張的行動,強調沙特政府會讓有責任的人受懲。


土耳其的調查以及沙特檢方都指出,卡舒吉10月2日在沙特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到從利雅德派出的沙特特工15人小組殺害並肢解。CIA11月也做成這項任務不可能未獲穆罕默德授權的結論。


報道指出,在卡舒吉命案餘波蕩漾之際,國王沙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正在試圖展現致力徹底改革安全機構的決心,於是進行上述人事任命和內閣改組。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