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脫歐協議草案大比數否決 文翠珊重挫 下周提交替代草案
發佈日期 : 2019-01-17

■支持留歐民眾在國會外示威,期望再次公投。
文翠珊等待點票結果,但一如所料脫歐方案遭到否決。
有支持脫歐民眾在留歐示威者附近舉起「沒有協議也沒
文翠珊的脫歐方案遭大比數否決,她更面對不信任動議
■支持留歐民眾在國會外示威,期望再次公投。
文翠珊等待點票結果,但一如所料脫歐方案遭到否決。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在國會闖關慘敗收場,保守黨內共118名脫歐和留歐派議員倒戈,加上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反對草案,結果以歷來最大的票數差距230票遭到否決,遭受重挫的文翠珊表示接受投票結果,但指國會沒有就下一步指明方向,而她下周一要向國會提交替代草案,而脫歐草案被否決後,工黨黨魁科爾賓隨即向文翠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 本報國際組報道


 


英國脫歐爭論持續兩年,由首相文翠珊提出的協議最終無法成功闖關。協議當地時間周二(15日)晚在多名執政保守黨議員「倒戈」及在野工黨反對下,只獲得202票贊成票,反對票則有432票,在230票差距下大比數被否決。文翠珊政府遭到歷史性大敗。


不會延長脫歐程序


文翠珊表示接受投票結果,但指出「下議院清晰表達不支持協議,但今天投票沒有告訴我們他們支持甚麼,亦沒有告訴我們怎樣做,或甚至是否有意慾去履行英國人民公投決定,而且是國會決定去舉行的」。


文翠珊將於下周一向國會提交替代方案,否則英國將面臨「硬脫歐」或不「脫歐」情況,而她承諾會以積極態度徵詢跨黨派資深議員意見。下議院領袖利雅華指出,文翠珊須提出新內容令協議可以通過,又表示不會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程序。在野工黨影子財政大臣麥祖恩則指出,若文翠珊和工黨協商談判,或者可以令脫歐協議通過。首相府發言人則否認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已死,認為可以作為替代方案的基礎,但在兩項核心內容即是不再留在關稅同盟,以及北愛後備方案問題上,文翠珊並沒有軟化迹象。


脫歐草案被否決後,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隨即向文翠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表示:「在過去兩年,她(文翠珊)唯一關心的是保守黨,她拖延和否定的管治模式已到達盡頭。我們面對最重要的議題是,政府已失去下議院和這個國家的信任。」此外,據報多達100名工黨議員會在當地周三早上在國會動議,推動再舉行「脫歐」公投,讓英國人民可選擇多一次。


各方不希望「硬脫歐」


英國距3月29日脫歐限期僅餘10個星期,文翠珊仍未就脫歐方案取得國內共識,反映各方對如何脫歐分歧嚴重,有消息則指出有跨黨派議員計劃發動修改議事規則,主導議會及脫歐談判,《泰晤士報》指議員或迫使政府向歐盟申請延遲脫歐,將限期推遲至12月,但即使動議獲足夠票數通過,亦要其他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英國才可延遲脫歐,據報文翠珊認為不必這樣做,亦沒打算本周到布魯塞爾與歐盟磋商,仍主張與國會議員協調,達至各方支持的替代方案,意味英國未趕及與歐盟達成協議便「硬脫歐」的風險增加。


各方普遍不希望「硬脫歐」,《每日電訊報》表示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文翠珊容許繼續辯論及表決不同方案來消磨時間,到最後一刻重推自己的脫歐方案,在各方為免「硬脫歐」下獲得通過,但亦不排除她將「硬脫歐」方案與對政府的信任動議掛勾,迫倒戈的保守黨議員為免政府倒台,出於自保而支持「硬脫歐」。不過,一旦落實「硬脫歐」,英國經濟在不穩定氛圍及貿易限制影響下將陷入衰退。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