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代舉孟晚舟抗辯理由 加駐華大使捱批
發佈日期 : 2019-01-25

麥家廉指孟晚舟有很強抗辯理由,遭在野黨批評影響司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司法部將在本月30日限期前,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到美國受審的申請,而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則公開「拆台」,表示孟晚舟可以提出三個免於被引渡的強力抗辯,包括案件或有政治干預成份等。不過,麥家廉的言論受到加拿大在野黨派的炮轟,指其損害司法獨立,而總理杜魯多則表示,任何人包括孟晚舟也有抗辯權利。


或是出於政府指示


麥家廉在多倫多接受華文媒體訪問,表示孟晚舟有三個抗辯理由,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倘對中美貿易磋商有利,不排除介入孟晚舟事件,故案件或涉及政治干預;二是案件牽涉到治外法權(extraterritorial);最後是加拿大未參與孟晚舟案涉及的伊朗制裁措施。他認為提出這三個理由,由法官裁定她是否應該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並表示政府完全不會介入此司法程序,司法部長至少好幾個月後才須表達意見。


他同時指出,加拿大立場清楚,既與美國簽署引渡條約,就有責任依法遵守,加國司法部收到美國司法部照會要對某人提出指控,希望加拿大引渡,加國就別無選擇須認真對待。他認為解決孟晚舟案有三個可能選項:第一個是引渡孟晚舟,但這「不會是個愉快的結果」,而孟會提出上訴,估計耗時數年;第二是美中達成交易,美方撤回引渡要求,中方則釋放兩名被扣加國公民及寬免另一名加國毒販死刑;第三則是加拿大法院裁定釋放孟晚舟,原因是美國的要求沒有道理。


在野保守黨批評麥家廉的言論損害加拿大司法獨立,要求總理杜魯多將其撤職;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認為麥家廉應克制,不該介入已非常複雜的司法程序;前外長暨駐法大使甘農(Lawrence Cannon)則認為,麥家廉的言論或是出於政府指示,在紓緩加中緊張關係之餘,可能也透露加國也是本案受害者。杜魯多則拒絕回應事件,但強調加拿大是法治國家,包括孟晚舟在內的所有人也有抗辯機會。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