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立陶宛轟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加強間諜活動
發佈日期 : 2019-02-10


【本報國際組報道】立陶宛首次把中國與俄羅斯一樣視為國家安全威脅,該國的國家安全局與負責軍事情報的國防部第二行動局聯合發表年度安全報告,指出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除加強在當地的間諜活動外,並試圖影響立陶宛對西藏和台灣獨立的立場。


阻止支持西藏和台灣獨立


報告指出,隨着中國在西方世界政治和經濟野心膨脹,中國安全情報機構不僅在其他北約和歐盟成員國家加強活動,在立陶宛的間諜活動也愈來愈活躍,在當地的間諜活動主要由中國國安部及中國軍方的間諜部門負責,積極在當地尋找目標,那些能進入決策層,擁有政治影響及對中國友善的當地人士,都會成為獵物,中國通過贈送禮物,讓他們免費到中國旅行等手段作招攬。報告預測認為,中國在當地間諜活動的規模未來還將繼續擴大。


報道指出,中國蒐集立陶宛國防和經濟政策,以及未來與中國和其他國家合作項目和計劃的資料,另一個主要目標,則是阻止當地政界和各界人士支持西藏和台灣獨立,不讓立陶宛在國際舞台上提出台灣及西藏問題。


立陶宛安全機構每年都要發表類似年度報告,報告通常都把俄羅斯及鄰國白俄羅斯視為主要安全威脅,但今次是過去20年來,首次把中國也當成安全威脅。俄羅斯時事評論員尼科里斯基指出,如果東歐國家把今天的中共與過去的蘇共等同,中國在東歐地區擴大影響,以及中國在當地軟力量無疑都會受挫,這可解釋為甚麼立陶宛首次把中國看成自己的國家安全威脅,並把中國與俄羅斯並列在一起。


大使館發表聲明批評臆測


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則發表聲明,批評立陶宛情報和安全單位「單憑猜測和想像,沒有根據地扭曲事實,非常荒謬可笑」。


聲明堅稱「中國並未對立陶宛構成任何安全威脅」,立陶宛情報單位這種說法「讓人完全無法接受」,令人「震驚和意外」。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