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退休高官赴陸管制增至15年 馬英九批評針對性修法
發佈日期 : 2019-02-16

吳敦義(左)稱,民進黨應不會這麼蠻橫。
民進黨政府今次提出修例,被指是針對馬英九(左四)
谷辣斯.尤達卡稱,修法不針對任何人。
吳敦義(左)稱,民進黨應不會這麼蠻橫。
民進黨政府今次提出修例,被指是針對馬英九(左四)

台灣「行政院」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大陸管制由三年大幅延長至15年,被外界質疑此修正案是民進黨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人。馬英九辦公室回應稱,有一大堆民生問題,民進黨政府不去處理,反而一再拚政治、搞意識形態,針對性修法,相信社會自有公評。吳敦義指出,相信民進黨「應該不會這麼蠻橫」。本報兩岸組報道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強調,修正案並非針對性,無針對任何個人或職務。吳敦義認為,不能溯及既往,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他指出,《國家機密保護法》不是台灣的「總統」蔡英文任內才制定的法律,如果現在要修法溯及既往,不符合修法的基本原則,「所以應該不會那麼蠻橫才對」,「否則以後大家都亂來,換國民黨執政就改成30年,你怎麼辦?所以沒有道理。」


吳敦義相信民進黨不蠻橫


馬英九辦公室批評,當前攸關民生的罷工和能源等問題,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立委不去解決,只是一再拚政治,搞意識形態,針對性修法,違憲蠻幹,社會自有公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接受台灣傳媒訪問時指出,民進黨這樣做的心態是「自己去不了,也希望別人不要去」,根本是因人設事,形容「暗器愈怪,死得愈快」。他質疑,為甚麼是改成15年,不是20年,「這年限是怎麼算出來的?這樣修法國家就安全了嗎,就不再有洩密案了嗎?要不要乾脆限制終生不能前往大陸。難道是想回到當初『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指出,修法後赴大陸參加政治性活動的行為才會被規範,並沒有追溯修法前的行為,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他解釋,修法原意是因為部分退休將領頻密赴大陸,當時參加孫中山先生紀念活動,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演說並在奏唱國歌時站立致敬,引起輿論強烈批評。他指出,基於台灣的利益及尊嚴的維護,規範退離職高階官員及將領赴陸參加陸方官方舉辦的「政治性活動」,其規範對象為退離職未滿15年的高階官員及將領,並非赴陸許可管制期限由三年延長至15年。


外界認為,民進黨在「立法院」新會期將優先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將退休高階政務官赴陸管制由現行三年拉長至15年,是因為馬英九、吳敦義圴卸任管制期將於今年5月屆滿,此次修法也被解讀劍指兩人。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現行條文規定,列管的退離職人員赴中管制原則為三年,一旦管制期屆滿,赴大陸就毋須再申報。「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草案訂明,退休高階將領或退休政務人員15年內,不可參與大陸政治活動,違者最重可終身取消月退俸,或最高處500萬元新台幣(折合約127.3萬港元)罰款。至於《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方面,研擬將涉及「國家機密」人士的出境三年管制期,改為最長六年。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