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屠殺前疑兇向總理發自白書 據悉曾接觸極右組織 英法展調查
發佈日期 : 2019-03-18

■新西蘭總統阿德恩到訪清真寺並與穆斯林擁抱。
新西蘭加強清真寺保安,遇襲清真寺連日來也有警員荷
土耳其發布塔蘭特2016年在伊斯坦布爾機場的閉路
■新西蘭總統阿德恩到訪清真寺並與穆斯林擁抱。
新西蘭加強清真寺保安,遇襲清真寺連日來也有警員荷

新西蘭基督城槍擊案死者增至50人,目前仍有30多名傷者留醫,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透露,其辦公室等在案發前9分鐘收到28歲疑兇塔蘭特的電郵,內附70多頁「自白書」,但當中並沒提到槍擊詳情,而其辦公室收到後2分鐘便直接轉交國會保安當局,惟恐襲已隨即發生。另外,案中三名疑犯被捕,除已提堂的塔蘭特,另兩人會被起訴藏有武器等罪名,但不涉及恐襲,警方仍在釐清是否只有一名兇徒犯案,而塔蘭特背景及案發前行蹤成為調查焦點,據了解其到過多個歐洲及巴爾幹國家,曾接觸極右組織。 本報國際組報道


阿德恩昨日透露,在槍擊案前9分鐘,其辦公室與另外30多人都收到塔蘭特附有70多頁「自白書」的電郵,據了解內容包括揚言要殺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等領袖,但當中沒提到槍擊詳情。阿德恩亦說:「(自白書)沒有提到地點、沒有特定內容,收到後2分鐘,我得到建議,最少我的辦公室是直接轉交國會保安方面。」不過,塔蘭特未幾便開始闖入清真寺大開殺戒。


揚言要殺死土耳其總統


新西蘭傳媒報道,塔蘭特自去年初開始成為南島達尼丁附近一間步槍會的會員,經常以半自動步槍練習射擊。槍會對塔蘭特涉及清真寺槍擊感到震驚,否認有槍會會員散播「白人優越主義」思想,新西蘭警察局長布什表示:「我們已留意到這說法,正在調查,我們會和相關人士聯絡,因這是調查的一部分。任何事有眉目的話,我們都會公布」。


警方在案中另外拘捕四人,但相信他們全部不涉及槍擊案,惟其中兩名男子分別因為煽動種族仇恨,以及違反槍械法被起訴,其餘一男一女則已獲釋。警方並在其中一間清真寺找到一具之前沒發現的遺體,令死亡人數增加至最少50人。


塔蘭特的背景成為調查焦點,當局發現他在2016年至2018年間先後到土耳其、克羅地亞、波斯尼亞、保加利亞,行程包括參觀古迹,對15至19世紀鄂圖曼帝國與歐洲基督教徒的戰役特別感興趣。15世紀,鄂圖曼帝國攻陷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滅亡,掀起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之間的衝突,大批基督徒被打壓甚至屠殺,塔蘭特對這些歷史十分熟悉,槍支上寫上多名歐洲對抗穆斯林的名將名字、關鍵大戰年份和有關「白人至上主義」字眼,而他出發到清真寺大開殺戒,車內播放的歌曲正是一首表揚前波斯尼亞塞爾維亞族領袖卡拉季奇的歌。卡拉季奇在上世紀90年代犯下屠殺穆斯林等戰爭罪行被海牙法庭判監40年。


土耳其當局發布塔蘭特2016年在伊斯坦布爾機場的閉路電視截圖,有報道指塔蘭特在歐遊時曾接觸極右組織,多國稱會調查他在當地的活動,如逗留期間去過哪兒及跟哪些人接觸過,而據報英國軍情五處及法國情報部門正調查塔蘭特與當地極端分子有否關聯。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