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泰大選初點 :他信陣營與軍方勢力叮噹馬頭
發佈日期 : 2019-03-25

■不少選民一早就到位於住家附近的投票所排隊準備投
■泰國現任總理巴育昨日到票站投票。
■不少選民一早就到位於住家附近的投票所排隊準備投
■泰國現任總理巴育昨日到票站投票。

【本報國際組報道】泰國昨日舉行2014年軍事政變後的首場國會選舉,投票所已於當地下午5時關閉。選舉委員會的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前總理他信所屬的為泰黨(Pheu Thai)與軍方的國家人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兩個陣營,得票相差不足兩個百分點,分析預料無單一政黨能夠取得下議院大多數議席,雙方也需要與其他政黨結盟,才能爭取執政地位。


今次是軍事政變、軍政府上台後,近五年來第一場選舉,外界關注泰國能否藉選舉過渡至民選政府管治。


今次的選舉,要選出500名下議院議員,根據憲法,這500名下議院議員將聯同由軍政府任命的250名上議院議員,共同選出下任總理,因此獲軍方支持的人民力量黨只要在選舉中取得126席,就可望成為國會大多數,而獲該黨提名參選總理的巴育亦很大機會連任,意味泰國未來政局將仍然由軍人把持。


無一黨獨大 須組聯合政府


泰國全國9萬多個票站關閉後,職員隨即開始點票,尋求連任的總理巴育早前到曼谷一個票站投票,他表示希望泰國人民團結一致,共同解決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各個政黨領袖早前亦分別到不同票站投票,其中獲流亡海外的前總理他信支持的為泰黨總理候選人素達拉,在投票後表示有信心可以勝出這次選舉。


根據票站民意調查,為泰黨贏到最多163席,但仍未足以組成新政府,軍方的國家人民力量黨票數排第二位,預計可以取得至少96席,但初步點票則顯示,雙方得票相差其實不足兩個百分點,若為泰黨沒有足夠席次單獨組成多數黨政府,他們期待和其他政黨組成「民主陣線」。


而國家人民力量黨若想讓現任總理巴育繼續執政,恐也需要和其他政黨結盟,但按照軍政府訂定偏向軍方的選舉規則,由國家人民力量黨組成聯合政府並選出總理的機率較高。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