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河北維權人士推特發表言論遭拘留 中共言論監控伸爪海外
發佈日期 : 2019-03-26

■孫願平近日在推特上轉載北大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的言
■維權人士孫願平因在推特發表言論遭行政拘留。
■孫願平近日在推特上轉載北大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的言
■維權人士孫願平因在推特發表言論遭行政拘留。

中共當局嚴控言論,並加緊箝制網民使用「推特」(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之際,河北石家莊維權人士孫願平上周五(22日),因涉嫌「尋釁滋事」被石家莊市公安局傳喚,一天後被行政拘留七日,罪名是「在推特社交軟件中無故多次轉發涉政不當言論」,有指他其後由行政拘留升級為刑事拘留。公安當局未有交代其「不當言論」是甚麽,而孫願平曾為有害疫苗受害者發聲,近日亦轉發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的言論。 本報兩岸組報道


 


孫願平在河北銘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工作,曾積極關注聶樹斌冤案等社會問題,他的推特帳號目前已被刪除,根據網絡上流傳的石家莊市公安局長安分局的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孫願平使用「@sun_yan_ping」的推特社交軟件帳號,無故多次轉發涉政不當言論」,故對其作出行政拘留,有指孫願平已被送到石家莊市拘留所關押,不過處罰決定書上沒有說明哪些屬於「不當言論」。


高瑜斥箝制顯虛弱與惶恐


內地著名獨立記者高瑜發推文表示孫願平為其好友,批評當局箝制民眾的言論:「查查黨報、黨網有多少推特號?網警有多少推特號?五毛在推特上多的就像蚊陣,說明中共大舉佔領美國網絡的同時,也把言論管控管到美國,這是對美國新聞自由的侵犯,對人權的肆意踐踏。用推特懲罰中國公民,更顯得你的虛弱與惶恐。」


中國當局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針對翻牆網民的打壓行動仍在繼續,一些在海外社交網站推特發布信息的人士被警方拘留或約談,推特帳號亦遭刪除。


有評論指出,當局當前進行的言論箝制,所針對的目標更由活躍的異議人士和批評人士,擴展到關心時政的普通網民,並且延伸到了海外的言論自由空間。


關注勞工權益的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的「勞工研究」帳號去年便被警方要求刪除,多地公安部門約談擁有推特帳號的活動人士,要求刪除帳號或者所發布的內容,另北京獨立金融學者賀江兵亦表示公安到他家就推特發帖問題進行問話。


大規模打壓境內推特用戶


觀察人士認為,去年11月以來中國警方採取的針對境內推特用戶的打壓,是一場有組織的大規模行動。與此同時,一些維權人士面臨着地方當局更嚴厲的處置,如民間維權團體「疫苗寶寶之家」發起人何方美,已遭河南警方刑事拘留。何方美在「兩會」期間在北京被跨省抓捕,被處行政拘留15天,關押在河南新鄉輝縣看守所。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