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塔尼亞胡尋求第5任期 以色列執政黨料組聯合政府
發佈日期 : 2019-04-09

■以色列大選,靠近加沙邊境的軍事基地士兵周日提前

【本報國際組報道】以色列當地時間周二舉行大選,而靠近加沙邊境的軍事基地,多名以色列士兵提前星期日投票,而民調顯示尋求連任的總理內塔尼亞胡,其所領導的執政黨支持度落後,但相信最終能成功籌組聯合政府繼續執政。


逾40政黨爭議會120席


今次大選,逾40個政黨將爭奪議會120個席位,大約580多萬名合資格選民可投票。69歲的內塔尼亞胡已先後出任總理13年,正尋求第5個任期,一旦順利連任,將成為以色列在位最久的總理。他2009年重新掌權後,積極拓展外交政策,對內致力提升形象,塑造自己是唯一可保衛以色列抵禦伊朗威脅的人。


內塔尼亞胡早前承諾若連任,會兼併約旦河西岸的猶太殖民區,引發爭議。跟以色列友好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底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後,上月更進一步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外界認為都有助內塔尼亞胡爭取右翼選民支持。不過,內塔尼亞胡正面對雙重夾擊,除因貪污醜聞纏身,面臨被起訴,在大選亦遭逢敵手,他是59歲的前參謀總長甘茨。


無從政經驗的甘茨2月才成立中間派的「藍白黨」,但其軍人背景及承諾推動更廉潔政治,受不少民眾歡迎。選前民調顯示,兩人支持度旗鼓相當,預測甘茨的「藍白黨」可取得31席,比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執政黨「利庫德集團」多2席。不過,由於以色列通常都要聯合其他政黨執政,分析認為跟右翼政黨關係密切的內塔尼亞胡,比甘茨更有能力籌組到聯合政府執政。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