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滯台逾290天 大陸曾遭刑求 異見人士劉興聯飛抵加拿大
發佈日期 : 2019-07-22

劉興聯與另一異見人士顏克芬由泰國轉扺台灣尋求庇護
劉興聯滯台逾290天後終獲准前往加拿大。
劉興聯與另一異見人士顏克芬由泰國轉扺台灣尋求庇護
劉興聯滯台逾290天後終獲准前往加拿大。

【本報兩岸組報道】去年9月下旬由泰國過境台灣時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人權觀察秘書長劉興聯,滯台逾290天後,終於獲准前往加拿大,周六(20日)深夜飛往溫哥華。與他一同到台尋求庇護的新公民運動成員顏克芬,則在兩個月前已先飛抵加拿大。


劉興聯的擔保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劉興聯已在周六晚搭乘11時35分的華航班機前往溫哥華。他透露,64歲的劉興聯曾在大陸監獄受過刑求,加上年紀較大,身體狀況欠佳,但在台期間有接受醫療,持續養病。他之所以比顏克芬晚了兩個月才前往加拿大,是因為等待身體檢查報告,目前身體健康狀況已達到加拿大政府接受的標準。


#獲安排住處生活費


協助劉興聯和顏克芬在台北居住安頓的中國流亡詩人貝嶺,昨日凌晨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文表示,劉興聯是在加拿大政府及加拿大宗教團體的全程安排及台灣移民署的護送下搭機離台。貝嶺又表示,由於劉興聯的身體狀況,他將獲得加拿大有關方面資助一整年的生活及醫療資助,在渥太華的住所已租定,將很快獲得加拿大的永久居留許可。


劉興聯2015年被大陸當局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武漢市公安發出逮捕通知書,而他與44歲顏克芬去年9月27日持中國大陸護照從泰國過境台灣,表示自己是遭中共迫害的異議人士,盼申請政治庇護。兩人滯留桃園國際機場管制區4個多月,今年1月30日先出境至第三國,再透過永久和平發展協會以專業交流名義邀訪,翌日再入境台灣,等待轉送第三國。從去年9月27日至今年7月20日,若不計中間短暫出境一天,劉興聯前往加拿大前已滯台超過290天。


#陸委會不評論個案


台媒報道,有愈來愈多大陸及香港人士到台尋求政治庇護或盼協助前往第三地,曾建元認為無論是政府或民間,目前的處理應對還是以個案為主,沒有形成機制。對於遣返有安全疑慮者,政府會以人道考量做最大保護。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在台灣難民法草案尚未通過的情況下,政府會整體考慮國際慣例、台灣的相關法律規範、人權保障和國際視聽等方面來處理。此外,依照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相關辦法規定,香港居民因政治因素致安全和自由受緊急危害,台灣會提供必要協助。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