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加國裁孟晚舟案符雙重犯罪原則
發佈日期 : 2020-05-29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電訊設備供應商華為的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涉及的引渡案,出現重大發展。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裁決,孟晚舟涉嫌干犯的罪行,符合加拿大與美國「雙重犯罪」原則,意味引渡聆訊程序會繼續。分析認為,中國此時已無力報復加拿大。美國司法部歡迎加拿大的裁決,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則表達了強烈不滿及反對。

加拿大政府於2018年12月1日應美國的要求,在溫哥華機場拘捕過境的孟晚舟。她之後獲准保釋,在溫哥華的家中接受監控。美國表示,孟晚舟涉嫌利用香港的空殼公司,出售設備予伊朗並誤導滙豐銀行,隱瞞華為與伊朗有業務來往,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要求引渡她到美國受審。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在當地時間周三裁決稱,孟晚舟引渡案符合美加「雙重犯罪」原則。法官霍姆斯在判詞中表示,引渡案所要求的「雙重犯罪」原則適用於本案,美國制裁對「雙重犯罪」影響的分析和背景已被充分考慮。對於孟晚舟一方指出,加拿大無對伊朗作出制裁,指控在加拿大不應構成犯罪。霍姆斯表示不同意,認為孟晚舟的行為是欺詐,在兩個國家都屬於犯罪,並指出她的行為嚴重阻礙加拿大履行引渡干犯欺詐和經濟罪的人的國際義務。

#美方制裁並非考慮

霍姆斯說,不認同孟晚舟一方以美國制裁作為考量,來判斷是否對滙豐銀行造成風險的論點。加拿大法律決定的是指控本質,無論是否有美國的制裁,孟晚舟欺詐行為就已觸犯罪行。至於是否有可信證據指控她有欺詐行為,就要留待之後的法庭程序決定。

今次裁決,意味引渡聆訊程序繼續。多倫多大學副教授、中國和外交事務專家王惠玲認為,中國此刻已無力向加拿大報復。她說:「北京現在有很多事情要考慮,我認為脅迫或施壓加拿大實際上不再是他們關注的首要事務。六個月前,加拿大與中國進行一對一的對抗,而我們根本不可能與他們進行一對一的對抗。他們太強大。但在過去的幾個月裏,隨着疫情蔓延,全球出現了對中國的抵制。如果渥太華明智的話,他們應該順勢而為。」

#美司法部歡迎裁決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對加拿大方面的決定表示歡迎:「美國感謝加拿大政府,根據 《美國加拿大引渡條約》,持續在這個問題上向美國提供幫助。」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布聲明回應稱,中方對有關決定表示強烈不滿以及堅決反對,並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以及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

華為回應稱,對判決感到失望,他們相信孟晚舟是清白,並會繼續支持孟晚舟尋求公正判決和自由。華為希望加拿大的司法體系最終能還孟晚舟一個清白,她的律師團隊將不懈努力,確保正義得到伸張。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