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軍方稱有人圖借示威發動騷亂 警告或終致人命傷亡 緬甸有組織揚言掀春天革命反對軍方奪權
發佈日期 : 2021-02-23

緬甸民眾在馬路上寫下要求民主的訴求。
緬甸民眾在仰光示威時揮舞全國民主聯盟的旗幟。
緬甸民眾在馬路上寫下要求民主的訴求。
緬甸民眾在仰光示威時揮舞全國民主聯盟的旗幟。

【本報記者報道】亞洲國家緬甸的局勢持續緊張,有反軍政府組織號召全國大罷工,揚言發起「春天革命」,抗議軍方從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手中奪取政權。儘管緬甸軍方警告,發現有人企圖藉示威發動騷亂,或最終導致人命傷亡,但各大城市的示威持續,在最大城市仰光,繼續有民眾上街示威反對軍方奪權。

緬甸軍方日前發聲明表示,發現有示威者企圖藉昨日的示威發動騷亂,煽動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反抗政府,警告這樣做會導致人命傷亡。軍方稱,之前的示威有犯罪分子滲入,當局一定要開槍還擊,上星期六在曼德勒,據報警方開實彈槍鎮壓,造成最少兩死,累計有三人在示威中死亡。

至於在最大城市仰光的民眾無視軍方警告,繼續上街示威反對軍方奪權,又在一個十字路口集會,緬甸有組織發起昨日全國大罷工,不少工人和商舖響應,部分外國連鎖餐廳、外賣送餐,以及叫車平台都宣布暫停營業。當局調派大批軍警,在美國大使館一帶布防。據報之前一晚又試圖以貨櫃車架,以及車胎封路,但被示威者拆走。

軍方警告有犯罪分子滲入

有示威者據報被槍擊死亡的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民眾高舉標語上街。首都內比都的街頭,亦都迫滿騎電單車示威的民眾。這一日的示威,連在較偏遠的南部土瓦都有民眾參與。周一是2021年2月22日,民眾稱這天的活動為「22222大罷工」,以呼應幾十年前的「8888民主運動」,反政府組織稱要推動「春天革命」,團結人民。1988年8月8日,緬甸發生過大規模爭取民主的民眾運動。

在軍事政變發生前,全民盟是緬甸的執政黨,該黨在去年11月的大選、在476個需要改選的國會議席之中,取得多達83%的議席,而由軍方支持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則只取下83席,但軍方質疑選舉舞弊,令執政黨與軍方關係緊張,軍方要求公開選民名冊,並威脅廢除憲法,當時外界已憂慮軍方會發動政變。

直至本月1日凌晨,軍方以政府不理會多次要求處理去年11月大選的上千萬個舞弊投訴,導致全國各地都出現了示威甚至暴亂為由,展開突擊搜查行動。軍方稱,根據憲法,實施為期一年的全國緊急狀態。緬甸總統府決定把政權移交予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軍人出身的副總統敏瑞將出任臨時總統,並表示會在一年內重新舉行大選,屆時軍方會把權力移交予勝選的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