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孟晚舟律师要求中止引渡程序 准搬迁加强保安
发佈日期 : 2019-05-10

孟晚舟神情轻松,在保安人员陪同下离开寓所前赴法庭

【本报国际组报道】被美国起诉及面临引渡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法庭出席引渡聆讯预审,而她的代表律师强调案件涉及政治动机,并指出孟晚舟是美国及加拿大两国滥用权力的受害者,要求中止引渡程序,并提出要控方披露更多资料的诉求,而法官定决定9月23日再开庭。


近两个月未有公开露面的孟晚舟,当地周三(8日)早上由保安人员陪同离开邓巴区的寓所,到温哥华的卑诗省最高法院应讯。她离开寓所时神色轻松,且面带笑容,并受到大批传媒追访。


称不符合美加引渡协议原则


控方在庭上提出在8月底展开引渡聆讯,而辩方则提出三大理据要求中止引渡程序,指出加拿大警方去年12月1日在机场搜查孟晚舟的行李和电话等,逾三个小时仍未有表露身份,亦有意不出示拘捕令,侵犯孟晚舟的宪法权利,非法拘留和盘问她,故要求加拿大警方、边境服务局和司法部提供相关的资料。


另外,代表律师又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有助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他会干预孟晚舟案件,显示检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危害法治。律师形容,这两点足以显示孟晚舟是美加政府滥用权力的受害者。第三点理据是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是基于华府对伊朗的制裁,但加拿大并未有加入制裁行动,案件在加拿大并不构成罪行,不符合美加引渡协议的原则。


孟晚舟获准继续保释,法官又批准她更改保释条件,搬到桑那斯区名下的另一座豪宅,以便加强保安。案件将于9月23至10月4日再次提堂,以处理辩方提出的披露资料的申请,至于引渡聆讯则仍未定下日子。


华为代表则发表声明,强调孟晚舟的商业活动透明、公开,批评美国滥用司法程序。华为加拿大媒体事务副总裁霍韦斯称:「华为从一开始已经表明对孟女士的清白充满信心,我们坚持认为美国下令的逮捕是非法滥用程序,由政治考虑和策略所指示,并非法治。」

您可能有兴趣:

1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4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0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1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1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13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4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5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