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疑从受损油轮移走未爆水雷 美国指控伊朗涉施袭
发佈日期 : 2019-06-15

哈梅内伊(右)与到访的安倍晋三(左)会面。
美军公布影片指控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遇袭油轮上
哈梅内伊(右)与到访的安倍晋三(左)会面。
美军公布影片指控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遇袭油轮上

【本报国际组报道】美国与伊朗的关係再度转趋紧张,伊朗对开的阿曼湾水域日前有两艘油轮报称遇袭后起火。美国军方公布一段影片,显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遇袭油轮上移走未爆水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两艘油轮遇袭,与伊朗有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直指是伊朗策动袭击:「美国政府评估后,伊朗策动今日(周四)阿曼湾的袭击,评估是根据情报、所使用的武器、施袭所需的专业知识程度。」他批评,有关袭击对国际和平及安全带来威胁,公然打击航行自由,以及伊朗无理地将紧张局势升温,强调美国会捍卫自身的利益和守护当地美军,并与一众伙伴和盟友确保全球经济和区内稳定,因此唿吁所有国家一同抵抗伊朗的挑衅行为。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网站帖文否认相关指控,批评美方没有真凭实据,他建议举行地区论坛商讨区内局势。他将矛头指向美国「强硬派」外交官员,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形容他们发起破坏外交的手段。


#或涉「帽贝鱼雷」


美军发放片段,声称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周四下午坐巡逻艇,驶近其中一艘遇袭运油轮「国华勇气号」,视察船身损毁情况,并移走未爆的鱼雷,之后离开。美军同时公开图片,看到画面左面,「国华勇气号」船身穿了一个洞,右面有一个疑似未爆的「帽贝鱼雷」,这类鱼雷以磁力吸附着船身。「国华勇气号」在巴拿马註册,属于日本海运公司国华产业,船上21名菲律宾籍船员全部获救,登上美军驱逐舰接受治疗,但伊朗传媒有另一说法,指他们被当地人员救起。


#日本国华产业拥有


船公司负责人在东京见传媒时称,「国华勇气号」当时遭两次袭击,有船员看到不明飞行物体击中运油轮,但相信不是鱼雷。另一艘遇袭运油轮着火焚烧,它在马绍尔註册,由台湾中油公司租用,原定从卡塔尔运载约七万吨石脑油到台湾,20多个船员疏散。伊朗电视台发放船员获救后的片段,有俄罗斯籍船员称,伊朗对他们很好,提供食物给他们。


另外,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强调不接受对方转达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口信,包括美国不谋求伊朗政权的更替。哈梅内伊回应称,伊美之间的矛盾,不在于政权更替,因为美国根本不可能实现改变伊朗政权的目标,又说过去40年,有多位美国总统都想摧毁伊朗,但都失败告终。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