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沙特 英国指摘伊朗袭运油轮
发佈日期 : 2019-06-17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指控是伊朗袭击两艘运油轮。

【本报国际组报道】两艘运油轮上周在阿曼湾遇袭,尽管伊朗一再否认,但继美国一口咬定是伊朗所为后,沙特阿拉伯及英国也指摘伊朗策动袭击,其中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接受当地报章访问时唿吁国际社会果断回应,并指沙特会毫不犹疑去应对威胁。伊朗传召英国驻当地大使抗议。


上周四阿曼湾遇袭的挪威运油轮、由台湾公司租用的「前线牵牛星号」,首批船员在伊朗逗留两天后,周六抵达阿联酋迪拜机场,他们没有回应记者提问。另一艘遇袭的日本运油轮「国华勇气号」在拖船协助下,驶向阿联酋东部港口。船公司强调,运油轮情况稳定,稍后会全面评估损毁程度。


#毫不犹疑应对威胁


两艘运油轮遇袭触发伊朗外交风波,美国指摘是德黑兰政府背后策划,美军近日公开片段宣称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坐巡逻艇驶近遇袭运油轮,拆走未爆的水雷。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亦指控伊朗袭击两艘运油轮,他批评伊朗政权不尊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到访德黑兰,以攻击两艘油轮来回应其外交努力,而其中一艘更是日本油轮。他强调,沙特不希望发生战争,不过国民、国家主权及利益一旦受威胁,沙特政府会毫不犹疑去应对威胁。


英国外相侯俊伟明言,伦敦当局认定,伊朗「几乎确定」该为油轮遇袭事件负责,认为没有其他国家或非国家组织可能涉案,「你也想到很明显谁人要负责,我们事实上有(美军提供)影片证据,证明伊朗做了甚么事情」。


伊朗外交部否认相关指控,反指侯俊伟的言论失实,并传召英国驻德黑兰大使抗议。伊朗批评英国盲目及仓促附和美国,要求英方纠正立场。在运油轮遇袭后,国际油价急升约4%。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表明,霍尔木兹海峡及阿曼湾的紧张局势加剧,唿吁各国确保航运路线安全,又唿吁其他公司避免派船驶入相关海域。

您可能有兴趣:

1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2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3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4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5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6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7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8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9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0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1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12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13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4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