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前首相小泉儿子首次入阁任环境大臣
发佈日期 : 2019-09-12


【本报国际组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已敲定第四届安倍第二次改组内阁的人事安排,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布阁僚名单,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继续原职留任外,19名阁员当中有13人是首次入阁,是安倍内阁歷来最多的一次,而人气高企的前首相水泉约一郎儿子小泉进次郎,亦首次入阁,担任环境大臣一职,有指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起用被视为未来首相可能人选的小泉进次郎,乃有意图宣示内阁改革的态度。

今次新内阁名单,仅有菅义伟与麻生太郎两人是原职留任,而原担任外相的河野太郎则改为担任防卫大臣。另外,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则会接替河野出任外相一职,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茂木负责日美贸易谈判,过去一段时间透过多次部长级协商,让日美能在8月举行的领袖会谈上达成大致协议,安倍对茂木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媒体报道,在本月稍后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前,茂木敏充可能会继续负责日美贸易谈判。

#被指是未来首相最佳人选

这次内阁最大亮点莫过于38岁的小泉进次郎,他上月才与法日混血美女主播泷川克里斯汀闪婚,而泷川已怀有身孕,可谓事业感情都顺利。小泉进次郎乃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他今次首度入阁出任环境大臣。共同社分析,小泉纯一郎退位后主张反核,与安倍对立,进次郎亦不时与安倍唱反调,因此不少人对他入阁感意外;亦有分析认为安倍锐意培养党内新生代接班人。有民调显示,小泉进次郎是未来首相最佳人选。小泉进次郎曾任復兴政务官,并四次当选众议员,人气高企,更被喻为「师奶杀手」。

至于女性阁员则只有两人,除了再度入阁担任总务大臣的高市早苗外,前速度滑冰兼单车奥运选手桥本圣子,则出任奥运大臣兼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日媒分析,这些配置主要理由是维持政权稳定。安倍昨早举行临时内阁会议,接受所有阁员辞呈,下午再跟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主席山口那津男会谈,之后公布新阁员名单,并在皇居举行就职仪式后正式上路。

#自民党支持安倍连任党总裁

另外,日本自民党幹事长二阶俊博等新领导层昨日在党总部出席就任记者会,留任的二阶就首相安倍晋三连续四届担任党总裁一事表示,「如果总裁下定决心,将以符合国民意愿的形式举全党之力给予支持」。自民党总裁最多可连任三届,安倍的总裁任期是到2021年9月,而安倍在当内支持下有望再度连任。

您可能有兴趣:

1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4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0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1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1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13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4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5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