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副助理国务卿将出访台湾 展示支持
发佈日期 : 2019-09-28


【报港国际组报道】台湾近日接连失去两个太平洋邦交国后,两个邦交国包括帕劳和马绍尔群岛,亦有和台湾断交的危机。美国众议院通过受理《台北法案》后,国务院亚太副助卿孙晓雅(Sandra Oudkirk)亦宣布,她将以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级美国官员身份,在两周内访问台湾,以展现对台的支持;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薛瑞福亦指控大陆利用经济胁迫和债务陷阱,侵蚀太平洋岛国的主权。

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上周相继外交转向北京,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北法案》,要帮台湾巩固邦交。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及自然资源委员会,也共同举办听证会,探讨美国要如何维繫与太平洋岛国的关係。听证会上,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Ann Wagner询问孙晓雅(Sandra Oudkirk),在所罗门及基里巴斯外交转向之际,是否有计划依照去年3月生效的台湾旅行法访问台湾,以展现美方对台支持。孙晓雅则表示,她在两周内将以国务院资深APEC官员身份访问台湾,与台湾方面人员商议APEC相关事务。关于访台行程,她暂未有透露更多细节。

#中方被指侵蚀太平洋岛国主权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薛瑞福亦有出席会议,他指控大陆利用经济胁迫和债务陷阱,侵蚀太平洋岛国的主权,同时向台湾剩余的邦交国施压。他更透露,台湾还有两个邦交国面临断交危机:「台湾剩余的邦交国面临巨大压力,要他们改变外交承认,我们看到上周两个国家已作出改变,帕劳和马绍尔群岛亦面对这样的压力。」

孙晓雅5月接任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卿职位,负责澳洲、新西兰及太平洋岛屿事务,她同时也兼任资深APEC官员。孙晓雅是职业外交人员,曾在美国在台协会任职,也曾派驻中国、爱尔兰、土耳其等国。谈到所、吉外交转向,孙晓雅表示,对于两国政府决定转而承认北京感到「非常失望」。她强调,台海现状是让区域能够维持和平繁荣长达数十年的原因。孙晓雅指出:「我们相信,因为希望中国能提供经济好处或优惠贷款,而转而承认北京的国家,到头来只会失望而已。」

中国的外交部批评美方通过《台北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坚决反对。他又指美国早在40年前就已同中国建交,现却阻挠其他主权国家与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係,乃毫无道理也自相矛盾,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审议推动有关议案,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係和台海和平稳定。

您可能有兴趣:

1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4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0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1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1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13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4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5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