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伊朗示威浪潮蔓延 美谴责用致命武力
发佈日期 : 2019-11-19


【本报国际组报道】伊朗宣布调高汽油价格五成,并实施限价配售新措施,结果触发全国示威,示威浪潮至今蔓延至大约100个城镇,政府如今拘捕了大约1,000人,有100间银行被纵火。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暗示会强硬镇压,而美国则谴责伊朗使用致命武力。

在首都德黑兰,当地时间周日仍见到示威破坏的痕迹,有油站被焚毁,有巴士烧剩支架。在上周六晚上,示威者在街上烧杂物,路上布满石头,有建筑物着火。在德黑兰近郊,示威者企图冲入政府大楼,另有政府建筑物被焚毁。南部大城市伊斯法罕,示威者破坏十字路口的交通灯。全国100个城镇爆发示威,由于当局封锁国内互联网,目前只知有两人死亡,在中部城市亚兹德有40名示威者被捕。

#暗示镇压示威者

不过,法斯通讯社报道,目前有约1,000人被捕、100间银行被纵火。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发表讲话称,加价的决定是基于专家意见、应该执行,指责国内反革命分子和外国敌人策动破坏,批评示威者焚烧公共财产,并命令安全部队执行任务。有分析认为,有关言论是暗示将会镇压示威者。

美国白宫发声明强调,美国支持伊朗人和平示威,谴责伊朗使用致命武力,又设下严厉的通讯限制。

伊朗上周五忽然宣布,一般家庭用汽车每月以每公升1.5万里亚尔(折合约一港元)的价格购买60公升补贴汽油;若要购买更多汽油,每公升便要三万里亚尔,即时生效。过往可以每公升一万里亚尔购买250公升补贴汽油。

当局称,上调汽油价格,是为了弥补政府严重预算赤字,以便可以向1,800万个贫困家庭提供额外补贴。由于一直补贴汽油价格,加上里亚尔近两年大幅贬值,伊朗是全球汽油价格最便宜的国家之一。美国退出核问题协议后,恢復向伊朗经济制裁,国内示威蔓延,邻近黎巴嫩及伊拉克近期亦有大规模示威。

您可能有兴趣:

1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2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3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4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5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6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7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8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9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0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1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12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13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4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