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已锁定攻击伊朗52处目标
发佈日期 : 2020-01-06


【本报国际组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Qassim Soleimani)实施击杀行动后,令紧绷的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美伊互相扬言报復。革命卫队扬言报復,目标包括中东35个美国目标及以色列特拉维夫。特朗普亦接连在推特(Twitter)发文警告,指美国也锁定伊朗52处目标,包括一些对伊朗及伊朗文化极为重要的目标,将会遭受又快又狠的打击,这个数字代表多年前美国被伊朗挟持的52名人质。

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马尼的遗体已经运回伊朗,将在多个城市让公众凭吊。伊朗扬言要为苏莱马尼被杀向美国报復。一名革命卫队指挥官说,中东地区内35个美国个目标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都在伊朗打击范围内。他说,大量美国驱逐舰和军舰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在区内的重要目标早已被锁定。

#伊将领苏莱曼尼遗体返国

数以千计民众涌上街悼念,同时举殡的还有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组织「人民动员」副指挥官穆汉迪斯。车队接着前往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和纳杰夫。穆汉迪斯的遗体在纳杰夫下葬,苏莱马尼和另外4名伊朗人的遗体周六运回伊朗,星期二落葬。

特朗普接连在推特发帖,周日(1月5日)称:「美国刚刚在军事装备上花了2万亿美元。我们的装备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如果伊朗袭击美国基地或任何美国人,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向他们发射一些全新的、漂亮的装备,并且是毫不犹豫地!」

上述帖子前约廿分钟前,特朗普转发了一条来自共和党国会众议院议员克伦肖(Dan Crenshaw)的推文,克伦肖分享了一篇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一篇前美军司令兼中央情报局局长得雷乌斯的採访文章,内文指特朗普可能可以通过杀死苏莱曼尼来帮助「重建威慑」,并称苏莱曼尼被杀向该政权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美国将不会容忍持续的挑衅。早于周六(1月4日)晚发文称,「伊朗居然敢大胆谈论把美国特定资产作为目标进行报復,就因为我们刚刚除掉了他们的恐怖主义领导人..」

#白宫周六向国会发行动通知

另一方面,特朗普未事先通知国会议员或徵求国会同意,1月3日下令以无人机杀死身在伊拉克的伊朗「圣城军」挥官苏莱曼尼。白宫1月4日正式向国会发送关于这个行动的通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周六(4日)傍晚表示,白宫很不寻常地决定将这份文件对整个国会山庄机密化,是将国会议员的很多担忧加大,以及意味国会及美国人在其国家安全方面,已被蒙在鼓裏。除了佩洛西,美国这军事行动亦引起民主党议员不满。现正竞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曾任该国副总统的拜登表示:「特朗普总统无权将我们带进与伊朗的军事冲突中,句号。」

伊朗发言人表示,将会敲定退出核问题协议的新方案。原本会公布退出核问题协议的第五项措施,但鑑于现时形势,将于当地周日召开重要会议后,作出部分重要改动。伊朗与多国核问题协议在2015年签订,但美国去年单方面退出,并向伊朗作出多项制裁,引致伊朗宣布不再履行协议。

您可能有兴趣:

1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2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3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4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5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6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7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8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9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0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1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12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13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4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