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传王毅邀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明年访华 日观察舆论再作判断
发佈日期 : 2020-12-14

王毅(左)上月在东京与茂木敏充会晤。(资料图片)

【本报国际组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11月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东京会谈时,邀请对方其明年访华,此举似乎是瞄准1月美国下届拜登政府上台,有意给日美强化合作制造隔阂。在日本民间,对于王毅针对主张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的批评蔓延开去,日本政府将观察舆论,然后做出判断。

据日本「共同社」引述日中关係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反对日美与澳洲、印度推进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但也警惕与美国下届政府之间紧张持续。中方似乎有意麵向明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202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营造友好氛围,为了实现被延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推进完善环境。

日本民间不满王毅有关尖阁诸岛批评

据消息人士透露,王毅在会谈中提出希望茂木明年访华。茂木仅表示「将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探讨」。会谈中达成一致的部长级「日中经济高层对话」预定明年在日本召开。王毅的邀请似乎是考虑了茂木单独访华,以及茂木、王毅担任主席的日中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将在中国举行。

王毅在会谈中未提及习近平访日问题。此外还获悉,王毅基于两国外交部门间明年的交流计划,提议举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和探讨国家安全领域课题的副部长级「安全对话」。王毅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主张中国公务船进入尖阁周边日本领海是为了应对日本渔船的动向,进行了正当化。

奥林匹克峰会确认东京奥运明夏举行

另一方面,国际奥委会(IOC)于周六(12月12日)在线召开匯集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IF)负责人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班卡等的「奥林匹克峰会」,确认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的东京奥运会将在明年夏天举行,并展现对实现安心安全赛事的自信,表明将全力以赴。

峰会对日本政府、东京都和奥组委表示谢意,就「以全体参加者的健康和安全为最优先」达成共识。不仅是作为防疫措施採用最尖端的检测方法,还就体育界参与疫苗接种的全球推广运动达成一致。有关反兴奋剂活动,峰会指出不能让现行体系因政府和体育团体的单边行动陷入危险境地,对暗示停止向WADA出资的美国进行了牵制。峰会还确认,拟区分普通电子游戏与因新冠而关注度上升的虚拟体育,唿吁各IF积极运用以体育为题材且有时伴随身体运动的虚拟体育。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