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声援遭落毒领袖 抗议席捲全国 民众向警掷雪球 俄罗斯拘逾3000示威者英美及欧盟谴责
发佈日期 : 2021-01-25

示威者声援被扣押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左),而其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及多个城市,有大批民众上街示威,
有示威者遭警察打至头破血流。
有年轻女示威者遭警察扯走。
首都莫斯科数以万人上街,规模堪称空前。
俄罗斯莫斯科,纳瓦尔尼支持者发动示威,与警员发生
示威者声援被扣押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左),而其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及多个城市,有大批民众上街示威,

【本报记者报道】俄罗斯全国各地于上周六(1月23日)爆发大规模示威,声援被扣押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谴责克里姆林宫统治。部分示威演变为警民冲突,警方大举拘捕,逾3000人被带走,一度被拘留的纳瓦尼妻子尤利娅已经获释。欧美多国谴责俄方以严苛手段镇压示威及拘捕记者,促请立即释放纳瓦尼。纳瓦尼的盟友拟于本周六(1月30日)发动更多示威。

纳瓦尼早前身中神经毒剂在德国治疗,康復之后,从德国返国,但他于当地时间1月17日甫抵达莫斯科机场就遭逮捕。他被捕后,号召支持者发动示威,全国各地有数万人群起响应。

群克里姆林宫  纳瓦尼妻被拘后获释

示威民众冒寒响应反对派号召上街,在莫斯科,估计多达数万人由市中心普希金广场游行至克里姆林宫,高唿「还纳瓦尼自由」及「我们就是力量」等口号,集会和平进行。然而,警员表明示威违法,有防暴警驱散人群时,挥动警棍和用脚踢示威者,混乱中不少人受伤。纳瓦尼妻子尤利娅在现场被捕,其后获释。警方成功将示威者驱离后,人群其后再在一条大道重新聚集,示威者向警员掷雪球,之后散开。亦有人去到纳瓦尼被收监的监狱外示威。

在2012年与2019年,反对派虽然号召了大型示威,但主要地点集中在莫斯科。今次的示威行动涵盖全国超过100座城市,规模庞大,远东的海参崴、南部乌兰乌德,以及靠近中俄边境的哈巴罗夫斯克等多个城市都有民众响应,横跨数个时区。据监控网站数据显示,当地手机和互联网通讯中断。

俄方指摘美方在社交平台发游行路线

俄罗斯外交部指摘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社交网站发布反对派在多个城市的拟定游行路线,要求美方解释,又指煽动激进分子的企图将对俄美两国关係有负面影响,俄罗斯外交部将与美国大使馆负责人进行严肃谈话。

美国国务院1月23日发表声明,指俄罗斯当局试图通过骚扰反对派支持者,以及威胁社交媒体平台,以阻止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而当局逮捕纳瓦尼,镇压示威活动,违反俄罗斯在国际就人权宣言的承诺。声明唿吁俄罗斯当局释放所有被拘留人士,并立即无条件释放纳瓦尼,同时促请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合作,调查纳瓦尼中毒事件。

美国务院:促释放纳瓦尼及查中毒事件

欧盟及英国亦谴责莫斯科使用武力镇压和平示威者。欧盟外交政策首长波瑞尔(Josep Borrell)表示,周一(25日)将讨论接下来的举措。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