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国外交部斥日方高调参拜靖国神社 是刻意挑衅
发佈日期 : 2021-12-08


【本报记者报道】日本99名国会议员昨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认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徵,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是再次反映日方对待自身侵略歷史不思反省的错误态度。

日本99名跨党派议员昨早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他们分别来自自民党、日本维新会等,也有无党派人士,而政府经济产业副大臣细田健一、环境副大臣务台俊介亦有参拜。今次集体参拜是2019年秋季例行大祭后两年以来首次,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备战众院选举而放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日赵立坚指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认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徵,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是再次反映日方对待自身侵略歷史不思反省的错误态度。赵立坚指出,80年前的昨天,日本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日本大批政要选择昨天高调参拜靖国神社,绝非偶然,恐怕是刻意挑衅。赵立坚要求日方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华驻日大使馆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就近百名日本国会议员,包括几名内阁副大臣参拜靖国神社发表严正立场。发言人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重要象徵,中方对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消极动向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指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歷史,能否尊重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能否恪守在歷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日方的消极动向再次反映出日方对自身侵略歷史的错误态度,再次证明日本国内始终存在试图掩盖和否认侵略罪行的逆流。中方敦促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训,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歷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您可能有兴趣:

1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4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0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1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1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13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4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5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