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英美同意续合作 支援乌克兰抵抗俄罗斯 普京暗示不排除动用核武北约斥重大误判
发佈日期 : 2022-09-23

普京暗示不排除动用核武。
拜登(右)与卓慧思(左)会面。
斯托尔滕贝格回应普京言论。
普京暗示不排除动用核武。
拜登(右)与卓慧思(左)会面。

【本报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暗示不排除使用核武,同时下令局部军事动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批评普京的言论,是危险和卤莽的,而军事动员是重大误判,只会令冲突升级。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卓慧思同意继续合作,以支援乌克兰继续抵抗俄罗斯。至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不相信普京会动用核武。

普京前日签署了局部动员令,徵召30万名预备役军人及有军事经验人员上阵,是二战以来首次。普京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提到北约国家的官员,威胁要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当国家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俄罗斯会用尽一切手段回应。外界认为,普京是在暗示俄军可能会动用核武。

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纽约举行。斯托尔滕贝格批评普京的核武言论不顾后果,又称普京心裏明白对乌克兰的战事无法获胜,俄罗斯将面对史无前例的后果。他形容,普京的言论是危险和卤莽的,而军事动员是重大误判,只会令冲突升级。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批评,普京威胁要在乌克兰战事中使用核武,是置世界和平于危险之中,令情势升级,是不可接受。

泽连斯基吁褫夺俄于联合国安理会否决权

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卓慧思就举行了首次会面。美国白宫表示,两人同意紧密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包括中国带来的挑战、支援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及确保可持续及可负担的能源供应。英国唐宁街首相府指出,卓慧思及拜登都认为需要在能源、科技及产业链减少对威权国家的依赖。两人又提到北爱尔兰问题,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双方进行了坦率讨论,拜登表明维护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对他及美国都非常重要。

至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透过预录讲话在联大致词,批评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为当地以至全球带来灾难性动盪。他表示:「针对乌克兰的罪行已经发生,我们要求合乎公义的惩罚。乌克兰渴望和平、欧洲渴望和平、世界渴望和平,我们见到谁是唯一渴望战争的人。」

泽连斯基指出,乌克兰不是挑起冲突的一方,而是别无选择下捍卫本国领土,并称乌方在收復被佔领地区后,发现俄军对民众施以酷刑的证据。泽连斯基列出五点达致和平的计划,首要是必须让俄罗斯承受惩罚,直至其侵略行为停止,还有保护人民性命、恢復安全和领土完整、给予乌克兰安全保障等,重申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泽连斯基唿吁国际社会加强制裁俄罗斯,包括停止向所有俄罗斯人发出签证,并褫夺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