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触发金融市场混乱 财相关浩霆:没想过下台 英国急撤取消「富人税」建议
发佈日期 : 2022-10-04

卓慧思(右)、关浩霆(左)的施政表现备受质疑与抨

【本报记者报道】英国政府提出50年来最激进的减税方案,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不信任,英镑兑美元急跌,上任不足一个月的首相卓慧思及财相关浩霆备受抨击。关浩霆昨日宣布撤回备受争议的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建议,称政府听到社会意见,自己对事件抱有悔意,但完全没想过下台。他强调,今次撤回建议,是自己与卓慧思经磋商后的共同决定。

关浩霆最先在社交网站宣布撤回取消俗称「富人税」的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他指出,政府最初制定新方案刺激经济,但取消向高收入人士徵收45%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所引发的争议转移外界视线,亦忽略了政府应对挑战的工作,政府听取民意后决定不会继续推行有关计划,希望将焦点回归刺激经济方案的其他部分,包括能源价格保证、减税和加快多项基础建设项目等。

他之后在电视节目进一步解释,民意令自己更谦卑和得到忏悔,强调会为今次计划负责,但没有考虑过要辞去财相的职位。他表示,持续有跟卓慧思商讨,强调今次是两人的共同决定。

强调与卓慧思共同决定

卓慧思在前一天仍然坚持不会撤回取消「富人税」计划。她最新在社交网站转发关浩霆的帖文,又表示现时应聚焦建立高增长的经济体,为世界级的公共服务提供资金、增加工资,并在全国创造更多机会。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卓慧思仍然对关浩霆有信心,将致力推行减税计划的其他措施,相信方案会在国会表决中获通过。发言人确认,关浩霆仍会在下月23日发布中期财政计划,未来几星期会再公布多项供给侧改革措施,透露政府会寻求多项长期问题,包括金融服务和移民等方面。

有关建议宣布撤回后,英镑随即急升至约1.12美元的水平。有英国传媒形容,今次是卓慧思政府具羞辱性的急速掉头。

在原本的450亿英镑减税计划之中,取消最高税率的部分只佔约4%,其余措施包括降低薪俸税和置业印花税等。保守党大会原定本星期就方案表决,但据报至少70人考虑投反对票,部分人担心2024年大选选情会受争议影响。有消息在较早前指出,因应党内不满声音高涨,卓慧思可能会将表决押后至12月,等待关浩霆下月在中期财政计划中,详细交代减税计划的资金来源,之后才要求国会成员表决。

被形容为羞辱性地跪下

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英国选民认为,卓慧思及关浩霆无力应对经济问题,其中70%人在上次选举曾支持保守党,更有逾40万人联署,要求立即举行大选。有保守党议员对关浩霆拒绝下台感到惊讶,亦有人认为政府信誉受损,令保守党亦看似变得无能,形容现在「过得一日得一日」。

英国政府在上月23日推出刺激经济方案,包括减税、增加政府借贷等,但计划减少税收、增加开支,引发国际社会疑虑,同时动摇投资者对英国政府的信心,令英镑贬值和国债价格急跌,英伦银行更一度要入市干预。

您可能有兴趣:

1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2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3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4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5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6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7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8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9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0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1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12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13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4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