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将与普京就共同关心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下周一起国事访问俄罗斯
发佈日期 : 2023-03-18

习近平(左)应普京(右)邀请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外交部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表示,习近平今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同普京就双边关係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确认行程称,两国元首将讨论乌克兰战事,并加强军事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係,亦会签署重要合作文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普京邀请,习近平将于3月20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进一步指出,习近平近年来与普京保持密切往来,擘画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係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合作的相处之道,树立了国际关係的新范式。习近平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同普京就双边关係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汪文斌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盪变革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重要大国,中俄关係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是一次友谊之旅,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务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

将是友谊合作与和平之旅

他指出,习近平访俄将是一次合作之旅,推进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目标。他表示,习近平访俄将是一次和平之旅。双方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係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汪文斌称,中俄作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中俄一贯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方将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相信这将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机遇。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同样确认了访问行程称,两人会讨论乌克兰战事,并加强军事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係,亦会签署重要合作文件。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