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当地人称「冥界之门」 西伯利亚巨坑「发育中」
发佈日期 : 2017-04-21

观察露出来的地层,可了解过去的气候。
这个巨坑每年都不断「长大」。
永久冻土保留了远古森林遗迹。
观察露出来的地层,可了解过去的气候。
这个巨坑每年都不断「长大」。



西伯利亚雅拿河(Yana)流域附近的一片辽阔的永久冻土上,有一个蝌蚪形状的巨坑「巴塔盖卡巨坑(Batagaika)」。它是同类巨坑中面积最大的一个:长约0.6英里(一公里),深约282英尺(86米)。但这些数字很快就会改变,因为它正在快速「长大」。当地人都不会靠近这裏,他们称之为「冥界之门」。但科学家却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


本报国际组报道 



通过观察因为地质沉降而暴露出来的地层,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地球曾经的面貌——过去的气候。与此同时,巨坑的加速扩大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气候变化对日益脆弱的永久冻土产生的影响。


永久冻土共有两种,一种被上一次冰河时期遗留下来的冰川的冰所覆盖,目前被埋于地下。另一种则是以巴塔盖卡周围的永久冻土为代表,这裏的冰都是在地表层形成的。通常情况是,这些冰被封在一层沉积物的下方,冰冻时间至少为两年。


揭示过去20万年气候变化


巴塔盖卡巨坑撕开了一片之前被埋在地下的冰封冻土,其中一些最早形成于几千年前。这个巨坑最早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乱砍滥伐导致这裏的植被无法在温暖的夏季继续覆盖地面。随后,阳光导致地表缓慢升温。更糟糕的是,树木无法通过 「冷汗」的蒸发给地表降温。


随着地表温度愈来愈高,永久冻土上方的土层升温,从而导致永久冻土本身逐步融化。正是出于这些原因,科学家都在主动监测这个巨坑。2017年2月发表在《第四纪研究》上的一篇论文发现,对暴露出来的地表进行研究,可以揭示过去20万年的气候变化。


在过去20万年间,地球气候在相对温暖的「间冰期」与寒冷的「冰川期」之间反覆变化。冰原面积会在冰川期扩大。巴塔盖卡沉积层提供了一份连续的地质歷史记录,这非常罕见,这可以帮助我们解读那裏的气候和环境歷史。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