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工作艱巨 遴選要負重130磅上斜坡 女拆彈專家就是愛吃苦
發佈日期 : 2017-12-20


現駐守港島總區衝鋒隊的高級督察鄺靈楓加入警隊九年,六年前偶然看見「爆炸品處理課」(EOD)內部招募海報上寫着「Dirty(骯髒)、Difficult(困難)及Dangerous(危險)」三個英文字,對這項兼任的拆彈職務如着魔,毅然踏上一條充滿挑戰的女拆彈專家之路,成為目前四位女兼任隊員的一員,巾幗不讓鬚眉。她說,發現炸彈地方不是在山上就是地盤等嚴峻環境,工作艱巨,無論對男女隊員的體力要求一樣,故當天遴選便要背負約130磅的裝備及工具上斜坡,她坦言是從未試過這樣辛苦,咬緊牙關幹下去,全靠「For the Greater Good of Humanity」的信念,家人亦為她這份工作自豪。本報港聞部報道


上周,在馬鞍山一條明渠水底發現一枚戰時迫擊炮彈,爆炸品處理課接報到場處理,罕見一名女拆彈專家鄺靈楓現身,令傳媒注意到在正規隊員之外,還有一班對拆彈工作充滿熱誠的警務人員,包括機場特警組高級督察封志浩、元朗警區警民關係主任李伯豪,以及港島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課高仲明等,他們就是以自願兼任形式執行拆彈職務。雖云是兼任,但訓練及要求與正規相若(見另稿)。


拆彈如一場無範圍的考試


鄺靈楓在加拿大升讀大學,選修語言學,畢業後返港,2008年加入警隊,2011年加入爆炸品處理課後備小組。文科出生的她卻對拆彈工作充滿興趣,她憶述,當天看見招聘海報上寫了三個英文字,正好概括爆炸品處理課的工作是「骯髒」、「困難」及「危險」。她解釋,人員要在地盤及山嶺等不同形式地型發現炸彈,不但環境骯髒,而且炸彈類別繁多,例如各式戰前軍火,又有土製炸彈,每次參與拆彈工作好似參加一場沒有考試範圍的考試;最殘酷的,是答錯一次,就要面對生命危險。


家人力撐 母以女拆彈為榮


然而,鄺靈楓沒有因此而卻步,笑說:「我覺得若能做到拆彈專家,不單能夠為世界做多少少嘢,對自己人生亦是很大的挑戰。幾十年後回望,跟其他人說自己曾是拆彈專家,會感到自豪。我的家人,特別是媽媽很支持我,甚至以我為榮,因她覺得有能力做到拆彈專家,又願意做的人不多。」


爆炸品處理課每隔兩年才進行一次招募,當年,鄺靈楓申請加入時,同期有30多人,眾申請者需要接受為期三天,針對性格和能力的遴選,在遴選過程中,不論性別的任務均一樣。她說,其中一個環節要求隊員身穿重約75磅的防暴衣,頭載25磅頭盔,再手拿近30磅的炸彈摧毁器,走上一個約1比8斜的斜坡走50米,再將摧毁器放在模擬炸彈旁。高級督察封志浩補白:「遴選不是刁難隊員,而是確要模擬出真實情況。如山嶺發現炸彈,設立的封鎖線的合理範圍就會約50米。隊員需獨自身負全套裝備走過去。」最後,只有九人被挑選可進入為期八星期的特殊訓練。


防爆衣內聽呼吸聲 感覺奇妙


回想身穿防爆衣的感覺,鄺靈楓頓有所感說:「在封鎖線外,助手為你穿上防爆衣,你再一個人走過去炸彈處。其實在防爆衣內,你是會聽到自己的呼吸聲,那種感覺好奇妙,難以形容。當成功地將炸彈摧毁器放到炸彈旁,完成任務,即使明知是演習,都會覺得鬆一口氣。」


鄺靈楓說,在整個訓練,除了學習理論、拆彈技術、駁線、甚至亦要學製造炸彈。她說:「真正拆彈時要不停思考。八星期訓練,真的前所未有的辛苦。無論天氣如何,都好比現實執行任務般繼續訓練。當年自己加入訓練時,是全年最熱的8月,考覆核試那天,更是紅色暴雨。」她就是在這苦日子磨鍊出硬性子。


拆彈不是剪條顏色線那般簡單


馬鞍山水底炮彈曾發射但無爆 狀態不穩 須即時引爆


兼任隊員專門拆土製炸彈

您可能有興趣:

1
(成報獨家片段)飛虎隊攻擊犬之日常首度曝光

2
掛中港車牌私家車 中環灣仔繞道逆線行駛

3
中環灣仔繞道20日通車 設8部「快相機」逾百監視鏡頭

4
【印尼海嘯】樂隊連人帶舞台被台沖走 2台灣遊客重傷

5
【印尼海嘯】至少43死近600人傷 疑火山爆發引發

6
深水埗有人撒百元鈔票 律師指或違反公安條例

7
「霸座女」遭行政拘留5日 內地首宗案例

8
DJ聲演 港台今起首播《破案王Nelly》 宣傳防罪 前警犬「開咪」創先河

9
【重慶巴士墜江】不滿因修路「飛站」 女乘客與司機爭執肇禍

10
重慶女子幼稚園外行兇 斬傷14名幼童

11
【普悠瑪列車出軌】恐怖一刻曝光 死者女兒「今天新娘明天孝女」

12
不滿拖延付款 粗口鬧爆結束2周情 騙徒一天數度瘋狂追匯款

13
網戀騙案真實對話 狂讚醜婦為美女 亂說聯合國管美軍 求付5000美元團聚

14
網上情緣騙案急升 警隊潮推《研欺攻略》 臥底揭「美軍」愛情謊言實錄

15
煙花滙演警傍晚實施交通管制 西九龍站外成新觀賞熱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