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推訓練提高護理效率 掂中目標有食物獎勵 海洋公園首誕鷹鯆龍鳳胎
發佈日期 : 2018-06-08


香港海洋公園飼養的三條俗稱「魔鬼魚」的「鷹鯆」首次誕下龍鳳胎,雄性取名「波波」,而雌性名叫「點點」。牠們現正接受的訓練項目是「目標訓練」,此乃海洋公園第一次有魚類接受護理訓練,待牠們體型長大一點,預計於本年第四季在海洋奇觀展與遊人見面。本報港聞部報道


海洋公園在2009年時由鹿兒島引入三條「鷹鯆」,包括兩條雄性(Jacob及Feva)和一條雌性(Pam),現年約10歲。去年,牠們步入性成熟期,在4月時交配成功,本年1月6日,雌性「鷹鯆」成功首次誕下一對龍鳳胎寶寶,取名「波波」及「點點」。由於「鷹鯆」現時仍是BB階段,需要等到牠們強壯及年紀大點時,會再做自願性抽血,驗DNA,就能看「波波」和「點點」是否屬同一爸爸。


波波 點點須滴血尋父親


兩條鷹鯆寶寶現居於海洋公園的後勤地帶,並接受護理訓練,以便牠們日後可自願配合護理員及獸醫團隊的餵飼和身體檢查,並鞏固動物與護理員之間的互信關係,提高醫療護理的效率。


助理水族員張雅靜表示,「波波」是雄性,顏色較深,比較大膽;點點則是雌性,顏色較「波波」淺,比較害羞謹慎,出生初期不太願意與人接觸。兩隻寶寶出生時只長約15厘米,現在已有50厘米。張雅靜說,「鷹鯆」的尾巴大約是身體的3倍,並且長有刺,現時兩條寶寶的尾巴已超過一米。不過之後的成長期,尾巴都不太會長,但體型會愈來愈大。張說表示,寶寶們不太挑食,平日喜歡吃魚類,例如杜仲(類似吞拿魚)、橫澤,還有魷魚、蝦等。


以綠波及黃心作觸碰目標


平時較多聽到哺乳類動物會做護理訓練,海洋公園第一次安排魚類接受護理訓練。「波波」及「點點」目前接受目標訓練,兩條「鷹鯆」寶寶各有一指定形狀目標,「波波」是綠色波波,「點點」是黃色心心。當水族員把目標物放下水,並潑動水面時,「波波」點點就會游來,成功識別並觸碰相應目標,就可獲食物作獎勵,而獎勵已同時計算餵食數量。張雅靜每日會餵食寶寶們兩次,每次五至六粒食物。


海洋公園公共事務總監劉毓敏表示,讓「波波」及「點點」做目標訓是有原因的,首先,當牠們認到目標物時,就會主動游來,方便餵食及計算食量。另外,訓練能鞏固「鷹鯆」與護理員之間的互信關係。目標訓練是護理訓練的一種,當「鷹鯆」信賴護理員時,就能提高醫療護理的效率,例如幫牠們量體重、長度及抽血等,以獲得牠們的生長數據。劉說,待兩條「鷹鯆」寶寶體型合適時,就可以在海洋奇觀中跟遊人見面。張雅靜提醒大家,拍照時不要開閃光燈,以免驚擾到牠們。

您可能有興趣:

1
(成報獨家片段)飛虎隊攻擊犬之日常首度曝光

2
掛中港車牌私家車 中環灣仔繞道逆線行駛

3
中環灣仔繞道20日通車 設8部「快相機」逾百監視鏡頭

4
【印尼海嘯】樂隊連人帶舞台被台沖走 2台灣遊客重傷

5
【印尼海嘯】至少43死近600人傷 疑火山爆發引發

6
深水埗有人撒百元鈔票 律師指或違反公安條例

7
「霸座女」遭行政拘留5日 內地首宗案例

8
DJ聲演 港台今起首播《破案王Nelly》 宣傳防罪 前警犬「開咪」創先河

9
【重慶巴士墜江】不滿因修路「飛站」 女乘客與司機爭執肇禍

10
重慶女子幼稚園外行兇 斬傷14名幼童

11
【普悠瑪列車出軌】恐怖一刻曝光 死者女兒「今天新娘明天孝女」

12
不滿拖延付款 粗口鬧爆結束2周情 騙徒一天數度瘋狂追匯款

13
網戀騙案真實對話 狂讚醜婦為美女 亂說聯合國管美軍 求付5000美元團聚

14
網上情緣騙案急升 警隊潮推《研欺攻略》 臥底揭「美軍」愛情謊言實錄

15
煙花滙演警傍晚實施交通管制 西九龍站外成新觀賞熱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