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區志光獲委以重任 料接任國安委秘書長
發佈日期 : 2022-06-21

有傳區志光出任國安委秘書長。(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國務院日前任命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其中現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將出任政務司司長。傳現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獲委以重任,將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接替陳國基的職務。區志光回應傳媒查詢時稱多謝關心,沒有補充。

今年行將踏入61歲的區志光出身基層,中三為幫補家計輟學,先後在酒樓及電子廠打工,他於1980年以18歲之齡投考警隊,由警員做起,後來晉升督察,期間不斷進修。區在警隊工作37年,2011年擢升為助理處長,接掌保安部,參與胡錦濤等中央領導人訪港的保安安排。2015年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先後出任人事及訓練處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

區志光在警隊時已跟李家超合作無間,任職保安部總警司期間,李家超時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家超2017年擔任保安局局長,區志光成為其副手。

葉劉淑儀或任行會召集人

另一方面,傳行政會議召集人一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是熱門人選。葉劉淑儀昨回應說,一切有待候任特首宣布,如獲邀出任召集人,不會抗拒,若能協助特首施政,她樂意接受。她強調行會召集人並非全職職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決定權力,但行會成員,包括召集人沒有法定或行政權力,主要是向特首提供意見及協助解釋政策。

葉劉又讚揚新一屆政府問責團隊是近年最好的班子之一,26名主要官員中有16名來自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政務官和專業部門,有4位立法會議員參與,亦有如盧寵茂般的資深專業人士,形容是務實、貼地的團隊。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出席活動後表示,與葉劉淑儀於行會合作多年,讚揚對方在政府及立法會工作具經驗,資歷深,相信她能勝任召集人一職,聯繫不同政黨、社會各界及政府。

律政司司長一職將由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出任。大律師公會昨天發表聲明表示歡迎,指林定國於2017年出任公會主席,並於過去多年屢獲委任為高等法院暫委法官,公會對他捍衞法治及司法獨立充滿信心,並「期待與他一同推廣香港成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就香港的法治及司法事宜緊密合作。」

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表示,律師會期待與他們合作一起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提高公眾對法治、《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