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龍蝦丸無龍蝦 魚蛋含重金屬 食安事關重大 關乎市民健康
發佈日期 : 2022-01-18


消費者委員會公布最新檢測結果,驚為天人──全部10款龍蝦丸均不含龍蝦成份、包括魚蛋在內的15款肉丸含水銀物質汞或甲基汞,而45款肉丸樣本更屬「高鈉」食物。香港人不時到茶餐廳吃湯粉麵,魚蛋河、雙丸米等經常放進口,而肉丸也是不少人吃火鍋時的必備配料,可想而知今次結果影響有多廣泛。我們認為,食物安全影響每一個人,事關重大,相關政府部門務必做好把關角色,市民方可吃得安心。

消費者委員會昨日公布新一期期刊《選擇》,其中消委會從香港不同的零售點,包括粉麵店、街市、凍肉店、火鍋食品店及超級市場等,選購了24款預先包裝及36款非預先包裝肉丸,包括20款牛丸(包括牛肉丸及牛筋丸)、10款貢丸、10款魚蛋、10款墨魚丸和10款龍蝦丸。測試項目包括基因測試、重金屬、防腐劑、蛋白質、脂肪、澱粉和鈉的含量等。

這看似平常不過的測試,結果卻讓人大感意外。最離譜之處,在於所有10款龍蝦丸樣本均沒有甲殼類基因,包括「佳宝食品超級市場」龍蝦味丸及「大埔振興肉丸」仿龍蝦丸等,而「iEAT」龍蝦丸在成份表標示的第一種配料更是「龍蝦」,但同樣沒有檢出龍蝦的基因。消委會已將基因測試結果轉交海關參考,研究是否有測試樣本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除此之外,測試了的20款牛丸,60%含豬肉成份,當中七款牛肉丸及一款牛筋丸,檢出牛佔的肉類動物基因比例低於50%,牛基因比例最低的樣本為「權記雲吞麵」特級牛丸,牛基因比例只有13%,餘下的87%是雞的基因。

成份不如說明還算,有的還有可能影響健康。消委會發現45款肉丸樣本屬「高鈉」食物,即每100克食物不可超過600毫克鈉,以魚蛋類樣本檢出的平均鈉含量最高,進食一碗五粒魚蛋粉,單是魚蛋的鈉含量約819毫克,已佔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上限2,000毫克的41%。所有測試樣本中,鈉含量最高是「潮成園手打魚蛋大王」自製魚蛋,每100克檢出1,260毫克。15款肉丸還含水銀物質汞或甲基汞,當中甲基汞含量最高的樣本是「德昌魚蛋粉」的魚蛋,達每公斤0.26毫克。

我們認為,食物安全影響每一個人,事關重大,相關政府部門務必做好把關角色,市民方可吃得安心。例如海關方面,確實有必要跟進上述結果,看看是否有相關人士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而食安中心也可以加大力度,抽檢不同食物,以盡可能確保食物符合安全水平。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