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便利通關安排之餘 不忘謹慎放寬措施
發佈日期 : 2023-01-19


政府昨日公布,由今日開始,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三歲及以下幼童,毋須再出示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新冠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而之前從內地或其他任何地區來港的幼童,已獲豁免相關檢測要求,因此意味三歲及以下的幼童南上北下都毋須再接受核酸檢測。為市民提高來往兩地的便利,當然是德政,我們對此予以肯定,但畢竟新冠病毒已在人與人之間不斷傳播,變種風險猶在,放寬防疫措施之餘,亦需謹慎行事。

政府公布,經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後,今日起,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三歲及以下幼童,將不必出示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新冠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根據內地的入境要求,所有入境內地的人士須持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新冠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方可進入內地。目前有關的入境核酸檢測要求並無對任何類別的人士作出豁免。經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後,由今日凌晨零時起,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三歲及以下幼童,將毋須持有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亦可進入內地。

至於從內地或其他任何地區來港的幼童,香港特區政府自去年6月起一直對三歲以下幼童豁免相關檢測要求。特區政府將會刊憲,更新有關豁免安排至適用於三歲及以下幼童。換言之,今日開始,三歲及以下幼童無論是從內地來港或是從香港入境內地,均毋須在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

對於需要來往內地探親的家庭而言,這無疑是一大喜訊,畢竟來往兩地的便利度給提高,既減少了接受自費核酸檢測時的開支,也省下不少輪候排隊的時間。不過,新冠病毒已在人與人之間不斷傳播,變種風險猶在,放寬防疫措施之餘,亦需謹慎行事。

以XBB.1.5為例,便具有免疫逃逸性。與其他Omicorn變異株一樣,這種病毒傳播愈多,就愈有機會變異。XBB.1.5是全球佔主導地位的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的另一個分支,Omicron從早期的Alpha、Beta、Gamma和Delta演變而來。自2021年底出現以來,Omicron變種的傳播力已超過之前所有版本的冠狀病毒,並產生了許多亞變種,這些亞變種的傳染性甚至比原來的變種還要強。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