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幸福學人 - 周星馳幸福嗎? - 尋龍子
發佈日期 : 2023-06-09



人生在世所為何事,自私的基因告訴你,為追求幸福,為求生存。英國有「經濟學人」,剖析經濟人生,今有「幸福學人」,提醒你,幸福人生,是要學習的。


 


周星馳年過半百、滿頭白髮,作為幕前一代笑星不再演出;幕後擔任導演、監製的作品評價不一,人品亦常常被人説三道四。我曾遇見過他,那時候星爺還是星仔,當時我感覺他是幸福的;不過現在我難以肯定,所以星爺,今天你覺得幸福嗎?


 


星仔變星爺


 


時間先回到1990年,我從英國讀書回港,誤打誤撞入了夢想行業電影圈。那一年,星仔已經憑電影《霹靂先鋒》奪得台灣金馬奬最佳男配角,小本港產片一部漫畫走天涯,創下過千萬票房,開展他新一代「無厘頭」笑匠的光輝人生。(當然,當時無人預計他會成為喜戲之王。)


 


而我拍攝的第二部電影《小偷阿星》,有幸與星仔一同演出,當時的他依然沒有架子。雖然其老拍檔「田雞」田啟文經常說,沒有人有膽量叫醒星仔「埋位」,惟當時被「硬食」這「豬頭骨」的我,叫醒他也沒有甚麼;又記得一場在柯士甸道拍攝的酒吧戲,因通告遲發,那時即使叫星仔起身到場,同樣沒有「詐型」。


 


可惜,《小偷》最終僅收700多萬票房,未能與星仔撞出激烈火花,時運未至。不過同年推出的另一部電影《賭聖》,票房大收四千萬,成功令星仔從此變做星爺、再變周生,踏上璀燦人生。


 


楚原導演 看透人生


 


雖然當時執導《小偷》的導演楚原,未能讓星仔更進一步,然而那年的他給我的感覺已是字字鏗鏘,看透人生。尚記得他最愛說「唔使急,最緊要快。」又會時常吩咐我們不要鬧「茄喱啡」(即臨時演員),因為如果對方夠機靈,便是我們聽指示,不是他們被指點,還有對人要有耐性。


 


時光荏苒,數十年過去,楚原導演於2018年現身金像獎榮膺「終身成就獎」,滿身仙氣,仍然字字珠璣。相反及後的周生,變得神龍見首不見尾,追逐電影夢,補償童年夢。


 


快樂使人長壽


 


於美國哈佛大學有一項長達75年的「幸福研究」(哈佛大學1938年開始,追蹤72475年的大型幸福研究。),其結論為「良好的關係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意指如果孤獨,大腦的功能會較早開始退化,使人容易早逝。而Happiness, Eudemonic, Hedonic,Well-beingHedonic 指趨樂避痛,Eudemonic 指人生更高境界。)這些人生哲學,均為西方國家近年流行的「幸福學」研究,與中國人對幸福感講求是福、祿、壽同樣,至於香港人則講求是精、叻、醒。


 


我遇到周星馳的那一年,大家正值年青,努力工作,今日記憶雖變得模糊,幸好還能回味絲絲幸福感覺。而人生難免起落,大家歲月安好,平安是幸福,不過也是時候靜心反省,以沉澱一下人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親攜《贖夢》衝出香港 張家輝:擔任導演壓力大 開心新作未上映已獲認可

2
陳法拉產後首現身明艷照人 首映禮後 急回紐約照顧BB

3
67歲張國強體力皮膚弗到漏油 公開四大逆齡秘訣

4
環球唱片大裁員 宣傳部全部即時離職

5
CHILL CLUB年度推介23/24 Gin Lee泳兒恨攞獎 盧瀚霆無信心「冧莊」

6
拍攝《警聲百二秒II》 張穎康遭真飛虎隊員制服

7
張敬軒飲醉怕出醜 指醉酒後會多嘢講

8
《中年好聲音2登峯之戰》 收視最高26.6點 吸173萬觀眾

9
忠實hellosss 羅淑佩親揭鍾情陳卓賢之謎 推介《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10
泳兒街頭派利市宣傳新歌 笑網民現實全都是貪錢鬼

11
林秀怡演單親媽 演技大躍進 拍攝時停機仍喊 變生人勿近

12
秦煌稱不夠血 致腳無力跌倒 稱仔女有聯絡 未答有否探望

13
首爆賭王遺產分配 何超儀較:我會少一點

14
76歲秦煌跌倒送院 林偉呼籲其子女探望

15
唐詩詠首拍旅遊節目 發掘英國真實的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