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泊馬料水基地疑不敵風浪 警輪罕見全艘沉沒
發佈日期 : 2019-12-07


【本報記者報道】在馬料水水警基地罕見地發生水警輪沉沒事故,一艘9.9米長的水警輪於凌晨約2時15分開始下沉,約半小時後整艘船沒頂,當時船上無人,未有釀成傷亡,正調查水警輪沉沒原因。據了解,沉沒的警輪停泊在基地岸邊,是編號22的「海濤9.9米」型警輪,初步相信泊在岸邊期間疑因風高浪急,船身入水導致沉沒,事件中無人受傷,案件列作沉船。

就水警輪沉沒一事,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昨凌晨約2時15分,水警北分區警員發現一艘停泊於馬料水水警基地的警輪正下沉,警方當時有召喚消防及其他部門協助,約於凌晨2時50分整艘警輪沉沒,事件中無人受傷,而船上亦無儲存槍械及彈藥,警方會盡快安排打撈及調查事件。

#船上無儲槍械及彈藥

江永祥透露,相關警輪於1992年投入服務,現時仍有數艘同型號的警輪正服役。他表示,警方發現有關型號警輪可能有老化現象,過去對類似已服役20多年的警輪已多用作物流或後備用途,不會用作「操勞」的行動,警方會再檢視同批次的警輪使用及調配,會以安全為先。

馬料水水警基地近岸水域只有約2至3米深,對開海面最深則可達5至6米。意外發生時,天文台正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並同時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預料本港吹偏北強風。市民應提防海面大浪可能帶來的危險。事發時最近馬料水水警基地的沙田、大美督及西貢監測站,最高陣風分別為每小時31、45及55公里,後兩者均達強風程度;大老山更達68公里,屬烈風程度。

#肇事警輪屬海濤9.9米

「海濤型」警輪的主要職責包括執行海上執法行動,以及為憲報公布的泳灘、避風塘、屏蔽的錨泊點、離島及偏遠地區等提供警政支援。海濤型警輪雙體船長9.9米,於1992年至1993年投入服務,現時共有11艘,最高時速達25海里,載員4名,共可以運載10名。

首頁